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修憲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在北京結束。會議討論的內容是把中國向市場經濟的過渡推向新階段的關鍵改革措施。據報導,這次會議通過了對憲法的修改,但是不清楚其中是否包括廣泛預期的保護私有財產的措施。

電視鏡頭慢慢掃過會議大廳,畫面顯示胡錦濤和他的領導小組坐著開會,後面是花卉組成的豪華背景,可那些花卻像是假的。一排排坐位上,代表們認真地做著筆記。

新聞播報員報導三中全會閉幕,但是在中國不透明的政治世界中,有關這次重要的會議,電視觀眾看到的卻只是這些鏡頭。

電視播報員說,這次全會通過了對憲法的修改,但是報導卻沒有說明修憲內容是否包括人們一直揣測的保護私有財產的措施。

官方評論將這次全會說成是推動下一個階段經濟改革的里程碑。他們強調的目標包括縮小貧富差距和整頓中國問題嚴重的金融體系。

但是這次全會傳出的口號卻小心地保持平衡,一方面強調國有經濟的作用,同時又決心推動蓬勃的私有經濟發展。

呼籲變革與要求謹慎這兩派聲音這次較量得如何,可能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會清楚。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