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17天網路禁食事件回顧與前瞻

中國四川的三歲女孩李思怡餓死於家中近100天的日子裡,中國網際網路上掀起了一場自發悼念李思怡的接力絕食活動。這場活動截止本文發稿之際已經進行了第四天。作為一名參與禁食活動的普通網民,我願意把我個人對這件事情的見證告訴更多的人們--這一事件還在進行中,也許它需要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禁食活動起源於9月21日,我和一位叫秦耕的網友在「不寐思想論壇」和「關天茶社論壇」分別發表了個人關於禁食一天的文章。秦先生的文章顯然更準確地表達了後來大多數網友參與禁食的想法,而我的長文主要是一篇和活動幾乎無關的「學術文章」。在這兩篇文章發表之後,連續四天以來,陸續有大約近200人參加報名,時間已經排到了10月7日,整整十七天,也就是李思怡在自己房間「獨處」的這個時間。

參加網路接力絕食的人們來自各種不同的地區和普普通通的家庭,有學生、工人、企業經理,有夫妻、有父母、有70多歲以上的老年人,有學者、記者、律師、作家和基督徒……他們大多稱「我也有女兒」、或者「我是一位父親或母親」,因此願意以絕食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悲痛。這種想法具有相當的普遍性。也就是說,這裡沒有政治目標,僅僅是簡單的人道主義方面的悲傷。還有一些人對警察體制的冷漠以及社會的政治黑暗表示憤怒,他們希望通過絕食行動表達自己的抗議--稍有邏輯常識的人都能理解,這和能夠達到什麼具體結果無關,抗議本身就是目的。另外一些人則期待以這種方式喚起中國社會的道德覺醒,多年來,他們對中國的道德狀況深感絕望。

總之,這場網路活動完全是自發的、個人化的和自主自願的。每個人的文章寫得都非常感人,每篇文章都是個人的心得。這場活動是完全和平的,它在底線上對一種結構性的道德冷漠進行了批評--可貴的是,這一批評以前所未有的深度首先指向了絕食者自身--幾乎所有的參與者首先看到的是自身的罪(不僅僅是宗教意義上的),而不僅僅對普遍的冷漠表達絕望。這也是第一次在網路上呈現的絕食事件,它在提供給狡猾的懦弱者攻擊口實的同時,也給每一位參與者提出了更高、更具有個人主義精神的要求。而此次絕食事件對社會的批評無論從那種意義上都是基於愛,都是在這種背景下迫不得已產生的:這麼年了,知識精英只有對「圈內自由」的沾沾自喜、自我把玩而從不自省。也許我的文章對此的批評是最嚴厲的,值得安慰的是,「得罪人」與否一向不是我最有興趣的考慮的。

對那些個別的「誤解」,參與者似乎早已在預料之中,那些想法基本上都是同情的對象(無論是智力上的還是道德上的)而不是討論的對象,所以就不需要評論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對「網路自由」產生了某種「負面影響」--兩個月來,愈演愈烈的封網運動又有了新的藉口,首先是「關天茶社」在9月22日徹底清除了關於禁食的所有文章,然後是9月23日三個載有禁食文章的獨立網站被同時關閉,他們是「自由聯邦論壇」、「學而思論壇」(網站管理員是杜義龍等人,他們也是禁食活動的參加者)和「思想評論」(站長秋風)。當然,稍有理性的人們都明白,誰是網路自由的真正凶手。

這種封閉網路的行動是悄悄進行的。但這種對自由的敵意、對最基本的人道主義活動的封殺,已經再一次並徹底地表明瞭「胡溫新政」和「三個代表」等政治故事的主要內容了。遺憾的是,在當今中國「學術界」,這樣清醒的人實在是太少了。在某種意義上,這場在底線上的禁食活動真正驗證著所有「政治文明」的真偽,儘管對於誠實的中國人來說,這種驗證已經太多餘了。沒有誰想製造仇恨和對抗,我們僅僅想表達基本人道關懷,而事實上這竟然是不允許的,因為恰恰是不允許愛的那種政治力量代表了仇恨和對抗。

無論有多難,我相信這場活動仍會進行下去。因為它是「對」的。我也願意在這裡向所有參與和支持這一人道事業的人們表達深深敬意--在一塊令人絕望的土地上,有一種力量在進行自我拯救--而這種努力真正和「政治預測」無關,而僅僅基於這一點:個人自由。

2003年9月24日星期三

附:為思怡禁食進入第四天(名單)

(截止9月23日深夜。綜合網上消息(不寐論壇、關天茶社、自由聯邦、學而思、民主與自由、北國之春、自由中國、大地社區等,有不完全處請修補)

------------------------------------------------------------------
9月20日禁食者

秦耕(心不太急) 十年砍柴 燕子飛時 高明銘

9月21日禁食者

任不寐 (自由撰稿人)
王東成(大學教師)
路坤(自由職業者,青年學者楊子立的夫人)
王葦(網名風和海,自由職業者)
高廣方(網名birdfly,大學教師)
龐皎明
葛孝全
張青帝(大地網站站長)
揚情(長江後浪)
五嶽散人
西樵山人
守望古典
asld
在小河邊
我是楚囚
牧羊人大衛
dreamor
半瘋女俠
芳草遍天涯 
肇事逃逸
江蘇陸文
彭定鼎
周國會 (網名焚天,自由撰稿人)
十年砍柴(記者)
奧伊斯塔
李非木
purpoem
迷途(公務員)
白羽  
actfree
大詩(網路學人)

9月22日

張邁(網路作家)
張雁 (青年學者)
徐晉如(古典思想研究者,保守主義學者)
李昌福(55歲,劇作家)
高雲(網路作家)
馬大虎
funnygg
NeverMe
清風花影
青石嶺人(學生)
寬衣解帶
我是龍種
開心男孩
斯人
delmemory (大學生)
elf_mlj
融冰
綠之法皇
愛應死躺
第三隻眼
隨手香
只活一百天
最愛小板凳
楚虯

9月23日

李劍虹(網名lisalee、小喬,網路作家,「自由中國論壇」站長)
余世存(青年學者)
王峭嶺(年輕母親,基督徒,自由撰稿人)
扎熱夫婦(扎熱、漫手織文)
劉路(律師)
王朝暉 (律師)
謝革(網名恆溫植物)
鬱林
耗孑
又見彎刀
老老實實ing
路易二月十四
龍少爺
好吧好吧
ggws
小小蟲蟲2
雲中漫步(基督徒)
怡劍愛文  
長風(「北國之春」網站站長)

9月24日

劉敏(女基督徒,傳道人)
李和平(律師)
朱尋道(基督徒,傳道人)
王雨東(大學教師)
李貴新(網名,橫而不流)
李氫(大學生)
吳輝(學者)
王文義
MO小米
乾蝦子
巡航導彈和他的同事(同時絕水)

9月25日

天高地厚
打死wo也不說
qw513(大學教授兼電視策劃人、自由中國論壇版主)

9月26日

草魚子
李凱麗 (大學生)
張婷 (大學生)
阿懶

9月27日

穹天巨野
正義戰士(兩天)
虛竹君 
滄浪
幽靜森林(上海自由職業者)
鷹瞳(」法律意義上一四川民工」)

9月28日

阿修羅天
舞雩
seedot
正義戰士
wocarso
張薇(網名中山)
華蓋文殊
無甚名(金風細雨蘇夢枕)
農業戶
採桑
小魚兒游泳和他的兩個老鄉
鐘□川
我愛阿朱阿紫

9月29日

王繼海(網名北海舟,自由職業者)
夜雨

9月30日

王強(網名愛子,江蘇學者)
西門吹雪
aresbruin

10月1日

杜義龍(網名北冥,網路作家、自由聯邦網站站長)
楊銀波(原籍重慶,社會活動者)
梁如成(原籍重慶,一位多病纏身的母親)
王輝(網名wh403,網路作家)
林紅(基督徒,美容師)
唐荊陵
劉勇
欣夫 
乖丫丫
騎士
糊塗的旁觀者
不覺曉(LIBER3699)
資料
西風古道
大唐帝國
艾邦

10月2日

春美(基督徒,中學老師)
五展梅
宋玉峰
三表妹
還是定風波

10月3日

錢靜(基督徒,營銷員)
沐溶和風
唐子水

10月4日

梁泉(外企主管,新大陸網站管理員)
劉曉勇(江蘇)
石扉客(記者)
死而有憾 
在黑夜裡遊走

10月5日

張曉波(網名相似的你我,現是新大陸的管理員,自由撰稿人)
溫克堅(網路作家,自由職業者)
秦耕 (第二次)

10月6日

南陽老農

10月7日   

--------------------------

其他自願禁食一天,但日期不確定的網友:
  
吳敦紅
梁衛星
李健
羽毛亂飛
黃浦江畔
步周山
三國周郎
王光澤
自由湘軍
楊支柱
吳敖祺
lisieux
防彈武僧
老戚
哥舒生文
韓勇(網路作家)
陸蓓容(網名宛凌,大學生)
泣血
sh-an 
normandy(「李思怡紀念館」網站管理員)
越人
田勁
北國飛龍
蘇祖祥
趙達功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