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發現巨鼠化石 古代老鼠體型大如野牛

一隻老鼠有美洲野牛那麼大嗎?科學家說,在南美洲發現體重1545磅的巨鼠化石。「想像一下,一隻怪異的天竺鼠,非常龐大,它的後腿靠一隻長尾來支撐。」德國大學教授維拉格拉在這星期的《科學》雜誌中如此說道。

  研究人員在委內瑞拉一個半荒漠地區發現了該化石,巨鼠生活的時代是600萬到800萬年以前,那個時候那里長滿蒼翠繁茂樹林,是大型食草動物的天堂。

  維拉格拉說,巨鼠是吃草的,身上有軟毛,一個光滑的頭,小小耳朵和眼睛,有一個強壯的尾巴,能在它直立觀察食肉動物時同它的後腿一起支撐身體平衡。

  另一位英國的教授表示,巨鼠滅亡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逃不脫追捕者的追逐。他說,大多數老鼠都非常小,它們能夠在危險來臨時躲到地下去,但是對於巨鼠來說,挖洞實在是太大的工程了。

  維拉格拉說,巨鼠的骨骼,特別是後腿骨,跟現代鼠,甚至和它堂兄弟天竺鼠也不同。「從遠處看,它更像一頭美洲野牛而不像它的近親天竺鼠。」

(揚子晚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