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部邊境領空大開放

中國頒布一項重大的政策改動,高度開放北部邊境空域,允許跨越北極往返北美和東亞的民航飛機,在每次臨起飛前靈活自主選擇進出境航線。

外國航班可自選航線


香港明報4日報導,新政策規定,全球任何飛越北極地區上空穿梭北美和中國城市間的民航班機,最短可在臨起飛前1小時,任意選定中俄、中蒙邊境的3個進出境點之一以及與之相銜接的航線。3個進出境點包括中俄邊境的黑河點、撫遠點,以及內蒙古蘇尼特左旗北部的中蒙邊境點,並可選用4條極地航線中的任何一條。


此前中國規定,每個國際航班只能申請單一固定的進出境航線,半年內不得更改。


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常務副局長蘇蘭根昨日發布這一消息時說:「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採取這一突破性的政策,它為飛越北極地區的航班提供了高度安全保障,並最大程度縮短飛行時間。」


這項政策是中國有關空域管理機構經過長時間研究後制定的,並從今年6月3 0日起開始正式施行。之所以昨日才向外界發布消息,是因為受SARS疫情影響而削減的有關飛行活動,直到目前才完全恢復。


空管局表示,在實施初期,此項政策適用北美和中國,之後將擴展至東南亞以及所有的極地航班。目前每週使用極地航線到中國落地的航班有10多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