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易擦槍走火


國防部:中國頻軍演 且缺乏互信


國防部首度向立法院提出的《九十二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公開版中指出,中國「近年頻密於當面舉行大型三軍聯合作戰演訓,艦艇與機漁船不斷擴張活動範圍,每月均有戰機出海戰巡,刻意壓縮我預警縱深;在兩岸迄今仍缺乏軍事互信機制下,雙方可能『誤判』、『摩擦』,甚或『反應過度』與『擦槍走火』之發生機率高」。

兩岸升溫

這份報告書在分析當前台海安全情勢時,除了指出「意識形態相左」和「軍力對比懸殊」兩項變數外,並強調前述「互信機制缺乏」可能造成危機。

軍方擔心共軍想當烈士

軍方將領表示,一九九五年底和九六年初,中國在台海進行的飛彈演習,其彈著點曾逼近基隆和高雄港;九九年中國在獲得蘇愷-27戰機後,也曾多次逼近海峽中線展示軍力;近來更有海測船不斷在臺灣海域刺探我軍情。「美蘇在冷戰期間都還有所謂的『熱線』作為最後的確認,但兩岸現在連基本的互信機制都沒有,萬一中共解放軍有人要當烈士,國軍當然不能坐以待斃。」

立法院去年底通過由親民黨立委林郁方領銜提出的《國防法》修正案,要求國防部每年編製《中共軍力報告書》與《中華民國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公開版」報告書昨天送達立院,對中國真正實力評估的「秘密版」稍後才會再送。

報告書中說,中國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可能時機包括:國際形勢不利、主戰聲勢升高、軍力對比失衡、內部政情激變。綜合研析,共軍未來攻臺首重奇襲,將採「損小、效高、快打、速決」之戰役行動。

報告書分析,中國新任總參謀長梁光烈與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曾直接參與六四天安門軍事行動;「梁光烈於瀋陽軍區司令員任內,曾專攻對臺策略論證,一九九九年轉任南京軍區司令員時更主導對臺軍事部署,其以論證與實務擔任總參謀長,顯見中共欲借重其專長,強化對臺武壓力度。」

五年內可能發動威懾戰

有關中國目前對臺部署的兵力狀況,報告書指出,中國二炮部隊部署各型彈道飛彈四百餘枚,目前正陸續加裝全球定位系統以提高精準度,射程均可涵蓋臺灣本島重要軍政設施;空軍在距臺六百浬內共部署各型戰機約一千餘架,其航程均可涵蓋臺灣本島;海軍現在作戰艦艇八百餘艘可對我實施制海、截擊與長期水面、水下封鎖,各式水雷數萬枚則具備對我主要港口、航道實施佈雷之能力;另外,若不論艦艇性能與天候,中國有裝載兩個第一梯隊師及二個團登陸作戰的能力。報告書又指,「就其戰略效益與戰力成長期程考量,二○○八年以前採威懾戰之可能性較大;二○○八年以後,如果國軍未能轉型,軍力對比失衡,則有利共軍採取癱瘓戰與攻略戰。」

立委批評報告書太政治

雖然國防部的這份報告是出於立委要求,但中國方面對其公布時程仍有不同解讀。大陸接近軍方人士昨天受訪時表示,「主要仍與選舉因素有關,因為報告的重點是要讓臺灣人知道,中共對臺武嚇的壓力始終存在。」

不過,民進黨國防委員會立委湯火聖則說:「報告書說兩岸可能因缺乏軍事互信機制而『擦槍走火』,這根本是政治人的說法,不是軍事人的說法。」他進一步分析說:「因為臺灣在軍事上根本沒有籌碼與對岸有所摩擦,只有政治人物才會引起兩岸摩擦。」

解放軍一小時可空降臺北

擴軍阻台獨

國軍漢光十九號演習將於後天登場,香港親中媒體《文匯報》日前透露,中國解放軍將籌組新的空降十六軍,作為對臺威嚇及動武的「專業部隊」。中國新編空降部隊,加上中國海測船「向陽紅九號」近日出現臺灣東部海域,窺測我方軍機意圖明顯,使得台海軍事對峙氣氛驟然升高。

軍方人士表示,國軍除派艦驅離對岸間諜船外,也將在這次漢光演習中進行反空降兵棋推演,因應解放軍空降戰法的威脅。

《文匯報》引述中國軍方人士說法表示,新編的空降十六軍將部署於浙江一帶,由解放軍空軍直接指揮,主要任務是遏阻台獨,一旦台海有事,約一小時即可空降臺北。

報導也引述軍事專家的說法表示,空降十六軍成軍後,解放軍空降兵力將突破六萬人,在近年解放軍持續縮編的大趨勢下,空降部隊竟進行了四十年來最大的擴編行動,似乎代表解放軍對臺作戰思維已有重大轉變。

國軍佈防重裝備圍攻

我軍方人士指出,國軍因應解放軍空降作戰,將以預先劃定的戰區為單位,由戰區內的部隊負責圍殲,解放軍若以臺北為空降點,將立刻面臨包括城內的憲兵部隊,及駐防於臺北盆地周邊負責戍衛首都的聯兵旅圍剿,以輕裝備為主的解放軍空降部隊即使順利空降,但在裝備齊全的國軍圍攻下,也難有所作為。(晏明強、王炯華/ 臺北)

長程預警雷達列入軍購

增機密預算

《九十三年度國防部預算》昨天曝光,共編列兩千六百五十億多元,其中機密部分編列五百零三億元,較上年度增一百五十一億多元,用於採購各式武器裝備的金額,就增加了近一百三十億多元。較值得注意的是,國安局首次以「情報行政」編了四億余元,其中有三億余元是由極機密的「定遠專案」移編出來的。

據軍方人士透露:「新增的購武項目多為美方希望我應優先採購的項目,其中以建構指管通勤系統的博勝專案及長程預警雷達先期規劃費為大宗。」

增十億提升飛彈性能

關於高達五千五百億的長程預警雷達採購案,雖然機密預算內只編列先期規劃費,但在預算書中顯示,通資局還特別強調要建立台海電磁屏障,掌握電磁優勢,除要購買新式固定、機動三D雷達並執行機動雷達性能精進,以及籌建早期長程預警雷達,增強防空戰力。

此次機密預算中,大幅更新國軍通信及電子裝備,包括「博勝案」等共編列一百四十六億余元,較上一年度增加七十億余元,飛彈及武器系統經費也較上年度增加十二億元。另外,在我方自行研發武器系統上,也投入將近十億元的經費,進行包括「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及「雄二巡弋飛彈」等性能提升。

此次機密預算中,國安局極機密的「定遠專案」編列四十二億五千多萬元,較二○○二年法定預算,約增加一千九百多萬元。(臺北)

臺灣《蘋果日報》30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