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經濟不景氣 閩人偷渡大減

距臺灣不足一百里的福建省平潭縣東澳鎮,曾是偷渡臺灣的熱門地點。但當地村民聲稱,由於臺灣經濟不景,加上新台幣匯率偏低,已經很少當地人偷渡去臺灣當黑工;現時偷渡到臺灣的,多半是去賣淫的外省女子。

東澳鎮龍鳳頭村村民黃先生昨天表示,由平潭偷渡到臺灣是很平常的事,不過,現在多已改循假結婚途徑到臺灣打工。他本人就在兩年前經人介紹,與臺灣女子「結婚」後,在臺灣生活了半年,剛剛返回平潭。

黃先生表示,當地人現在已經很少偷渡去臺灣當黑工了,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臺灣經濟不景,工作難找,每月只能賺五萬元新台幣左右(約一萬二千港元);第二,台幣與人民幣的兌換比率由二點四比一跌到三比一左右,所賺的錢無形中大打折扣;第三,臺灣當局近期加緊捉拿大陸黑工。

東澳鎮經常接待臺灣人的練先生表示,像出事這批小姐,可能是「北姑」,她們不是直接將偷渡費交給蛇頭的,而是由蛇頭承包,一船人過去,她們所賺取的頭二十萬會直接轉到蛇頭處當作偷渡和水腳費,其後「北姑」才可拆帳。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