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術界稱未來10年中國經濟將面臨八個敵人

今年7月出版的《中國經濟領域的斷層線》(Fault Lines in China's Economic Terrain)一書中,作者查爾斯. 沃爾夫分析指出,中國未來發展中,將遭遇「八個敵人」。

國際先驅報報導稱,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前景,美國的學術界、政界以及經濟研究機構一直存在廣泛分歧,《中國經濟領域的斷層線》一書所研究的問題是中國經濟發展所面臨的主要問題,這也是是美國出版巨擎蘭德公司關於中國問題的研究新成果。

據中新網8月1日報導,該書將今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和潛在的不利因素歸結為八個方面:

  一、大量失業人員與貧困的農村,由此而引發社會問題:

  二、腐敗對經濟造成的不良影響;

  三、愛滋病及其他傳染性疾病;

  四、水資源問題和污染;

  五、經濟高速增長造成的巨大能源消耗,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能源價格上漲的可能性;

  六、脆弱的金融體系和國有企業;

  七、由於金融體系、愛滋病等國內問題和其他國家投資環境的改善,外國在中國的投資可能減少;

  八、臺灣問題和其他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

這八大方面有複雜的關聯性,都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從書中的分析和研究結果可以瞭解到,中國要緩解這些危機需要巨大的努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