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狂犬病疫情急「升溫」

廣東狂犬病疫情急「升溫」 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發現74例 衛生廳要求疫區必須在一週內將所有犬只就地捕殺

廣東狂犬病疫情回升!昨天晚上,廣東省衛生廳發出通告稱,自今年1月5日該廳接到首例狂犬病病例報告至6月30日止,全省共報告狂犬病例74例,其中茂名市32例,湛江市8例,韶關市6例,東莞市5例,清遠、梅州、河源市各4例,  廣州、陽江市各3例,揭陽2例,江門、惠州、汕尾各1例。

  據介紹,去年全省發生狂犬病144例,創10年歷史新高。針對廣東近年狂犬病疫情回升的情況,省衛生廳昨天指出,所有發生人畜狂犬病的地方均列為狂犬病疫區,必須在一週內淨化疫區,所有犬只就地捕殺,並在一年內禁止引進外地犬只。

  各地已加強防治措施

  疫情發生後,省衛生廳多次派員趕赴疫情比較嚴重的茂名、湛江協助當地處理疫情,加強對疫情較重地區的督導。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加大了防治力度。其中茂名市組織人員3385人,捕殺了6859隻犬,非疫區免疫注射6萬多隻犬;搜索犬傷人數1727人,狂犬疫苗接種人數3443人。而廉江市已共滅犬52614只。

  狂犬病發病死亡率100%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影響人體中樞神經的急性傳染病。人主要通過被患病動物咬傷或傷口被含有狂犬病毒的唾液直接污染而感染。狂犬病的臨床特徵為腦脊髓炎,表現為興奮、恐水、恐風、恐光、咽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尤以恐水最為典型。

  人被帶狂犬病病毒的狗或貓咬傷後如果不及時處理,一般會在50∼60天內發病,一旦發病,死亡率為100%。上世紀80年代,廣東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數有數百甚至上千人,在有關職能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狂犬病疫情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大幅度下降,1996年更是降到歷史最低水平的12例。近年來,隨著一些地方違章養狗增多及犬免疫工作的鬆懈,狂犬病出現回升。

  18%「健康犬」帶狂犬病毒

  調查顯示,全省「健康犬」裡有18%帶狂犬病毒,而犬免疫是狂犬病防治的薄弱環節。

  根據有關規定,縣以上城市??含縣城鎮、近郊??、工礦、港口、機場、遊覽區及其3公里以內的地區、經濟開發區、各類有對外經濟合作的鄉鎮政府所在地,均為犬類限養區,要經過當地公安部門批准,領取了《犬類准養證》,並對犬只進行免疫注射後才能養狗。限養區以外的鄉鎮和農村是犬類准養區,但也要向所在鄉鎮人民政府或其委託的辦事機構申請登記才可以批量圈養。但隨著豢養寵物現象的增多,某些地方農民還把養犬作為創收的一種來源,這些犬只大多沒有接受免疫注射。

  被狗咬後盡快洗刷傷口

  省衛生廳疾病處有關負責人指出,不慎被狗只咬傷後早期傷口的處理相當重要。傷者應立即到就近的醫院或自行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刷傷口,最好用20%的肥皂水或1/1000-1/500的新潔爾滅溶液反覆沖洗10∼20分鐘,再用大量清水沖淨10分鐘,最後塗上碘酒消毒,傷口不要包紮或縫線。在被咬傷24小時內,還應到防疫站注射人用狂犬疫苗;頭面部、上肢或多處被咬傷者要另注射抗狂犬病血清。

  很輕抓傷也要接種疫苗

  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趙佔傑主管醫師介紹說,及時、徹底處理完咬傷部位後,到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種部門及時、全程接種狂犬疫苗,保護性抗體陽轉率可達到90%以上。但是抗體陽轉情況有個體差異,也可受到酗酒、喝濃茶等因素的干擾。趙佔傑還介紹說,被真正健康的動物咬傷、抓傷是不會得狂犬病的。但是有些動物(狗、貓)外表看健康,而實際上體內攜帶狂犬病毒卻不發病。被此類動物咬傷、抓傷,即使是輕微的傷口,也有發生狂犬病的危險。所以對這類情況都應及時徹底地處理傷口,並及時、全程接種狂犬疫苗,必要時使用抗狂犬血清。

  相關新聞

  惡狗竄出門咬傷過路人

  本報訊(記者方非)今年50歲的張某在一個高級住宅區當工人,本月2日下午,張某在該小區工作時路過一住戶門口,不想從屋裡跑出兩條凶猛的大狗,其中一條狗撲上去將張某左腿咬傷。張某多次向事主要求賠償,卻不得結果。

  張某告訴記者,他是廣州廣鐵房屋工程公司的工人,平時主要負責該小區內的裝修等方面工作。事發當天他在小區裡行走時,路過一住戶門口,戶主家的兩條大狗由於沒有拴住,跑出了門外,其中一條狗在張某的左腿上咬了一口,張某的大腿頓時血流不止。

  張某所在公司的老闆急忙將其送往醫院打針。此後,張某又因身體不適兩次入院急診。張某告訴記者,被狗咬傷後他已花去400多塊錢的醫藥費,也多次向狗的主人提出索賠,但至今未獲答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