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關部門發出通知 各地禁止採集和銷售髮菜

記者今天從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獲悉,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監察部、農業部、國家工商總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禁止採集和銷售髮菜的監管。

  據悉,二00三年春季以來,由於內蒙古阿拉善地區降雨較多,草場髮菜生長較好,大批外來人員紛紛前往非法採集,嚴重破壞了當地的草原生態環境。為有效遏止這一現象,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等四部委將組成聯合檢查團,對有關重點省(區)進行現場抽查和暗訪。


  據悉,國家已將髮菜列為一級保護植物。「通知」要求,寧夏和內蒙古要禁止本地區人員採集髮菜,要嚴厲查處非法採集髮菜的活動。


  「通知」指出,各地特別是廣東、廣西、寧夏、內蒙古等重點省(區)要組織有關部門切實加強對髮菜銷售市場的監督檢查,堅決打擊髮菜黑市交易,徹底取締髮菜地下市場。要拒絕和制止在政府招待所、賓館及各類宴請中食用髮菜。


中新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