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突然宣布辭職 董建華陷入困境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六日電)據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部分問責高官今天深夜到政府總部開會,據信是討論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辭職及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於九日恢復二讀事宜。

身兼自由黨主席的田北俊晚上突然宣布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他的妻子向記者表示,田北俊明天將會交代此事。

自由黨晚上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押後二讀國安條例草案。

田北俊突如其來的行動不但令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爭議出現驚人發展,也嚴重打擊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管治威信,令他陷入困境中。

針對七月一日香港爆發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反對政府草草就國安條例草案進行二讀,特區政府經過多天思考及聽取各方意見後,昨天宣布如期於九日要求立法會對草案進行二讀,但將會修訂草案,做出重大讓步。不過,政府的讓步仍未能獲得民主派的贊同,仍然堅持押後二讀。

民主派在立法會擁有二十二席,加上自由黨的八席及一、兩位獨立議員,政府把國安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將不可能獲得通過。從目前事態發展看,特區政府或者仍然按照原定計畫於九日要求立法會二讀國安草案(但肯定會被否決),或者自行宣布押後二讀草案,延後到年底審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