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二十三條」搬起石頭砸向誰?

『二十三條』眼看就要立法了,據說這被不少官方人士看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七年來最大的、甚至唯一的一項成就。用唐家璇國務委員的話來說,這體現了『香港回歸的意義』所在。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這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和自由,認為這會使無論經濟繁榮還是社會穩定都繫於法治與自由精神的香港徹底完蛋。如果香港是一個大水缸,『二十三條』就是砸到缸底的一塊石頭,水缸當然不會粉身碎骨,但是,水是一定會流光的了。

對這兩種意見,我都不完全贊成。誰說香港回歸七年來,特區政府僅僅這麼一點成就?我看,很容易就可以為特區政府開出一張長長的『成績單』,內容比一項『二十三條』要充實豐富得多,甚至也偉大輝煌得多。我雖然身居香港,但是兩耳不聞窗外事,是遠遠不夠資格來列這張成績單的。但是,這裡也不妨小試一下,算是拋磚引玉。

回歸七年來,香港最大的變化,公認是經濟衰退,民生凋敝。其原因,是不是在於特區政府,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們這裡不必爭論。但是,如果說七年來特區政府根本不關心經濟,根本無心搞好經濟,我想絕大多數人是不會贊成這個觀點的。那麼,既然很關心經濟,也很想搞好經濟,結果是搞了七年(請注意,不是一年兩年),越搞越差,看樣子還會更差下去,那就不能不說是特區政府的特殊本領了。

這一點,我們小民雖然深受其害,但是,我看還是應該說它是特區政府的一大功勞。上週我們說了,特區應該『講政治』。而從政治上看,香港經濟大衰退的後果之一,就是香港人要北上搵錢,眼睛盯住偉大祖國。你看看,這不是加速了香港與偉大祖國的融合嗎?難道能說是罪過不是功勞?

當然,北上打工是一會事,心裏對偉大祖國什麼看法可以是另一回事。就是內地自己的打工仔,是不是都那麼熱愛政府、熱愛祖國,其實都大有疑問。關於這一點,中央政府不像香港人那麼『naïve』(權且譯作『天真』),所以,儘管兩地融合加快,偉大祖國還是要防你一手,於是要搞『二十三條』。同理,對於立下這般汗馬功勞的特區政府,偉大祖國是不是就可以完全信任呢?恐怕也不能這麼『simple』(簡單)。更何況,甭管特區政府的成績單多麼長,它的很多勾當,實在是有些可疑,不像一個忠於祖國的地方政府的作為。這樣的事情,也可以列成一個很長的單子,上週講到的聘請鬼佬組成什麼顧問委員會,就是其中一個很小的例子。

大的例子也有。比如說,特區政府的政策研究,當此民生凋敝之時,不去討論如何『迎難而上促發展』,偏偏挖空心思尋找什麼『香港凝聚力』。香港人是有國際眼光的,那些頭面人物個個更是洋麵包養大。可是,放眼世界,有哪一個不是獨立國家的地方,會研究自己的什麼『凝聚力』?放到中國政治背景下,我們能夠想像上海或者廣東要強調本地的『凝聚力』嗎?它一旦強調本地的『凝聚力』了,那意味著什麼?是的,那只能意味著尋求獨立,準備建立自己的國家,像今天的臺灣、車臣、魁北克,昨天的克羅埃西亞、埃立特尼亞和東帝汶。至於打出什麼民主的旗號來研究香港凝聚力,更是騙人。凡是受過簡單政治學訓練的人,誰不知道,民主政治的一大特點,就是所謂『在分割中站立』(divided we stand),『在分割中統治』(divided we govern)--我這裡引的,其實是兩部政治學名著的標題,說的就是民主政治的運作,其中哪有什麼『凝聚力』不『凝聚力』?

說穿了這些,我想,看官也就明白,我為什麼也不是完全贊同文初所引第二種看法了。沒錯,『二十三條』是一塊石頭,可以打人。但是,如果正好打在特區政府本身、打在特區政府領袖人物身上呢?『二十三條』瞄準的一個突出目標,是『分裂祖國』。說到這一點,很多人首先想到『台獨』。其實,『台獨』自有解放軍去對付它,和香港關係不大。難道香港願意成為『中華民國在臺灣』的一部分,像金門、馬祖那樣子?這當然是完全不可能的。真要防備的,是香港那些當權者,你以為他們當中不存在將香港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圖謀啊?『二十三條』所列再一條大罪,是『顛覆』,包括『煽動』顛覆活動。什麼叫『煽動顛覆』?就是想方設法讓人不喜歡我們偉大祖國,不喜歡祖國的政府和制度。七年來,如果香港有人懷念英國殖民地時代,如果有人有能力讓越來越多的人懷念英國殖民地時代,那會是誰?

朱鎔基總理卸任前最後一次來香港,講過一句很重的話: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如果搞不好它,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朱總理說話向來一言九鼎,令人信服,你以為他是隨便說說?既然不是,那就很快要到把『香港的罪人』繩之以法的時候了。中央政府下這麼大力氣推動『二十三條』立法,哪裡是為了對付幾個草芥小民?七年來把香港搞到天怒人怨的那些大人物,你以為你搞一項『二十三條』立法就真的有功了?Naïve! 讓你搬起『二十三條』這塊石頭,現在知道該往哪裡砸了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