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對海外教育機構關門

(美國之音記者毅然 墨爾本報導) 隨著中國進一步向海外打開其龐大而又潛力巨大的教育市場,中國政府也在法規上不斷地健全,然而,一部即將於十幾天後公布的有關海外教育機構在中國開辦課程的法規卻有可能扼殺中外合資辦學的機遇,同時引發貿易衝突。

*新法律壘起高牆*

澳大利亞一家著名的律師事務所向《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透露說,從他們目前掌握的中國政府有關與海外聯合辦學的法律草案上看,中國的規定有悖於世界貿易組織的公平競爭原則。同時,如果這個海外投資中國教育產業,合作辦學的法規在今年9月1號真的生效之後,將會嚴重影響西方國家,尤其是澳大利亞、德國、英國和美國公司在中國辦學的規模與形式。

[HUNT AND HUNT律師事務所]的中國事務負責人BILL O' SHEA說,他們在上海的辦公室瞭解到,幫助北京中央政府起草這部法規的上海市教育部門近來向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簡要地介紹了草案的內容。

*高額投資使合資者望而卻步*

曾經擔任[澳大利亞中國商會]會長一職的O' SHEA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獨家採訪時介紹說:「這項法規(草案)的最大問題其實來自於第十款,這一條款強迫任何計畫在中國招生辦學的海外機構必須提供最少500萬元人民幣到1千萬元人民幣的投資資產。」

他說,這將致使正在中國教育市場蓬勃發展的澳大利亞教育出口與合作辦學產業深受打擊。因為這筆錢並不是一個小數目。據介紹目前,澳大利亞50到60所大學學院都已經進入中國這個龐大的教育市場。這些大學學院主要是在中國招生,並且以提供師資、教材作為合作辦學的方法。據說,現在在中國合作辦學最多的是英語課程和酒店管理方面的課程。但是,如果這部新法規在7月1號公布,兩個月後正式生效的話,所有在中國從事招生和合作辦教育的海外機構必須先要與中國合資夥伴成立一個公司,然後還要以不動產,例如教室、土地作為與中國教育機構入股辦學的前提條件。這個法規草案還規定,一旦中外合資公司成立,中國教育機構就會與海外教育投資者共同擁有外國投資資產。法規還規定為了防止合資辦學失敗,中國政府將要求合資雙方交納保險金。同時,在今年9月1號,法規正式實行之前,中國政府不再批准更多的中外合作辦學許可證。

*洗澡水與孩子一起倒掉*

O' SHEA先生說,他無法理解中國政府這樣做的真正原因。他說,目前在中國,每19個人中,才有一人有上大學的機會。海外教育機構到中國合資辦學將會大大拓寬這個產業,對中國來說是有利的。

他說:「唯一我能夠想到的原因是:以前,海外合作辦學曾經出現過不盡人意的結果,致使不少中國學生成為受害者。現在,中國政府可能希望通過這部新法規來杜絕此類現象的再度出現。」

O' SHEA 先生還指出:「但不幸的是,這樣一來,他們可能看到以前並沒有想到的問題,那就是這部新法規將會驅使很多海外教育機構離開中國市場,進入其他國家繼續發展。」

*潛在的貿易壁壘*

O' SHEA 先生說,他們的律師行將寫信給正在起草這部法規的上海市教育部門,以瞭解更多的詳情。同時,他們也已經致函澳大利亞貿易部長馬克維爾和教育部長納爾森,希望他們出面與中國政府進行交涉,因為這個問題已經成為了一個潛在的貿易爭端。

他說:「這個政策很可能是對世界貿易組織條例的違反。作為WTO的成員國之一,中國是不能以關稅以外的限制來阻止教育進口項目。我們認為這個最低限度的資產投資限制就是一種形式的非關稅限制性措施。」

O' SHEA先生指出,中國有關部門已經表示他們只會在7月1號之前,傾聽有關各方的意見。一旦實行,將會有一個兩年的緩衝實施期。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