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對中國外貿影響可能在第3季度顯現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經濟研究所報告稱,非典型肺炎疫情對中國外貿的短期影響估計將在第三季度顯現。對中國今年的出口形勢,不能估計過高,預計今後幾個季度將會出現逐漸回落的態勢。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經濟研究所《經濟形勢與政策動向》課題組完成的報告認為,今後幾個季度的貿易增長回落,"非典影響"僅是一個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可能還是入世效應的遞減。

  "9.11"事件、美國經濟不景氣、伊拉克戰爭及此次的非典事件,都增加了短期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貿易商將會通過縮短訂單期限來控制經營風險,一般半年以上的訂單大幅減少,多的是一月、一季度的訂單,四月份出口及第二季度的出口主要是受上一季度訂單的影響。

  報告預計,第二季度貿易訂單的明顯減少(如廣交會出口貿易合同成交量大幅下降)將使第三季度貿易出口增長出現較明顯的回落。


(聯合早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