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驚現數條裂縫

(中央社臺北三十日電)耗資巨大的三峽水力發電廠將在今年八月正式發電,大壩近日並開始蓄水。不過,專家日前驗收時在大壩的混凝土上方發現少數細如髮絲的裂縫,中國大陸有關部門正在研究調查裂縫原因。

北京青年報報導,日前在一項會議中,許多人對三峽水庫附近若發生類似阿爾及利亞與日本近期的大地震能否安全表示擔心。此外,由於專家在三峽大壩上發現裂縫,也有人擔心這些裂縫會在水庫蓄水後減弱大壩的抗震能力。

對此,相關專家指出,裂縫不會影響大壩的質量,有關部門正在組織專家深入研究裂縫原因。

三峽水庫目前的蓄水高度已超過九十一公尺,將在六月十五日前完成蓄水,水位將至一百三十五公尺。八月時,三峽水力發電廠的首批機組將正式投產。隨著水位的日見高漲,大壩的安全問題愈令外界關注。根據統計,目前為止,全世界共發生水庫誘發地震約七十到八十起,佔世界水庫的千分之二到三。隨著大壩高度的增加,發生水庫誘發地震的比例也相應增加,其中壩高超過二百公尺的水庫(三峽壩高一百八十五公尺),發生誘發地震的實際比率為百分之三十四。全球記錄最大的兩次水庫誘發地震發生在印度的柯依納水庫(六點五級)以及中國的新豐江水庫(六點一級)。 不過,大陸專家鑑定認為,三峽大壩所在地區即使發生地震,最高不會超過六級,由於三峽大壩是按照抗七級地震的標準建設,因此即使在最不利的部位發生極限強度的地震,大壩都不會有損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