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生物專家:SARS疫苗問世最快也要一年

(中央社記者江瀛舊金山二十七日專電)矽谷生物科技創業先鋒方瑞賢針對SARS表示,雖然導耂ARS的冠狀病毒在傳染過程一直變化,導致有人在得病後,再次感染。但現在研究發現,SARS病毒雖然一直在變,但變化程度不是太大,所以科學家還是能夠找到疫苗來控制這個疾病。但他估計,SARS疫苗最快還要一年才會問世。

方瑞賢在一九八四年所創辦的CLONTECH,曾是華人創辦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目前方瑞賢擔任恆信創投董事長,專門從事生物科技投資。方瑞賢表示,臺灣控制SARS的關鍵在於尋找到病源,盡快將病人隔離,才控制住疫情。例如越南和香港就是如此,才及時控制住SARS近一步蔓延。

方瑞賢認為在今年夏天將SARS疫情控制是重要關鍵,否則到了冬天將難以收拾。他表示,感冒和SARS都是冠狀病毒所引起的,冠狀病毒對高溫相當敏感,在夏天病毒離開人體就難生存,但冬天冠狀病毒就活躍起來,這解釋為什麼感冒都是在冬天流行。他強調,目前天氣轉熱,是對抗SARS的絕佳機會,如果沒有把握時機,拖到冬天將可能出現新一波難以控制的疫情。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