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聽證中國廉價商品對美影響

(美國之音記者寶申5月23日報導)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四就中國商品進入美國市場對美國公司和美國經濟的影響舉行聽證會。出席聽證會的證人呼籲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加強對美國本土工業的支持,制止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上傾銷商品。

托馬斯.菲什是美國新罕布希爾州一家名叫「安維爾國際公司」的總裁。這家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管道配件,在美國和加拿大有十二家工廠和五個銷售中心,總共僱用了2,600名員工。2001年以前,安維爾國際公司在美國喬治亞州和賓西法尼亞州有兩個鑄造場。但是,由於中國管道配件大量流入美國市場,這家公司不得不在2001年把位於喬治亞州的鑄造場關閉,解雇350名員工。為了保持一定的生產能力,公司決定使用兩千萬美元,把喬治亞州的設備遷移到賓西法尼亞州,擴大賓州鑄造場的規模,增加200個就業機會。但事與願違,由於中國管道配件在美國市場上佔領的份額越來越大,安維爾國際公司不但沒有增加就業機會,反而又失去了100個職位。

*求救政府拿出對策*

托馬斯.菲什星期四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屬下的商務和司法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他的公司最近幾年經歷的厄運完全是由於中國公司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在美國市場上傾銷商品所造成的。

菲什說,「我們一直在努力生產,努力銷售。但是我們很清楚地意識到,如果我們關閉工廠,轉業而從中國進口商品,掙的錢也要比現在多。」 菲什還表示,廉價的中國商品充斥了美國市場,許多建築材料的價格僅相當於五年前的一半。其結果,許多美國公司倒閉,工人失業。

菲什說,「許多美國的就業機會都跑到海外去了,而我們的政府卻無動於衷,讓這些工作消失。」他呼籲美國國會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制止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上傾銷商品。

在聽證會上作證的有十好幾位證人,他們分別來自製造業、化工/製藥業、農業以及紡織業。這些證人都呼籲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加強對美國本土工業的支持,制止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上傾銷商品。

*美國商業如何面對競爭*

眾議院商務和司法小組委員會主席沃爾夫表示,舉行這次聽證會的目的並不是要檢討美國的國際貿易政策,而是要關心美國公司在中國產品的衝擊下能不能繼續生存的問題。他指出,美國統計局提供的數字顯示,2002年,美國的對外貿易逆差達到創記錄的4,350億美元,其中大約四分之一來自對華貿易。1985年時,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只有600萬美元,1995年時達到338億美元,而去年上升到1,030億美元,也就是說,從1985年到2002年,美國對中國貿易的逆差增長了170萬倍。

來自維吉尼亞州的共和黨籍沃爾夫眾議員說,在過去五年當中,美國製造業失去了200萬個就業機會, 是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壞的年頭,整個製造業27.5%的生產能力沒有投入使用。

沃爾夫說:「本屆國會將通過減稅計畫,幫助創造就業機會。行政當局要我們減稅,但是,卻允許工作機會消失,流失到海外,這太不合理。這事關美國人的工作,事關美國經濟的復甦。」

*中國逐步遵循世貿規則*

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商務部以及海關和邊界保護局的代表也出席了聽證會。美國貿易副代表彼得.奧爾蓋耶著重介紹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落實市場准入協議的情況。他說,首先,中國在修改有關法規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第二,中國改變了有關政府部委的結構,使之更符合市場准入的原則,第三,中國政府加強了對中央以及地方官員的培訓,讓他們瞭解和熟悉世界貿易組織開放市場的要求,第四,中國根據有關協議的要求降低了一些進口商品的關稅,正在降低其他貿易壁壘。但他同時指出,中國政府應當在開放農業市場、保護知識產權、開放服務行業以及增加中國立法過程的透明度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