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舟:尋找感染全球非典毒王

壹週刊9日刊載nil的文章說,世紀疫症 SARS蔓延香港以至全球,皆因香港過去出現了三個「超級帶菌者」。他們體內沙士病毒特多,像「病毒工廠」,將病毒一傳十、十傳百,八週內分別引發威爾斯親王醫院、淘大甚至全球五個地方合共二千多人疫潮。醫學界為防新一輪疫潮,兼早日找出沙士解藥,專家正全力揪出隱藏人海裡的「超級帶菌者」。

負責調查京華病源的衛生署疾病預防及控制部顧問曾浩輝醫生說。「偵破劉教授(劉劍倫)在京華國際酒店散毒的過程,恍如偵探故事,亦是我工作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劉劍倫入住京華酒店只二月廿一日短短一天,卻用搭電梯時按過「九樓」一個掣,以及咳嗽時噴出的飛沫,把病毒傳給同住九樓十名住客,包括一名二十六歲香港男子、一名越南華僑、三名新加坡旅客、三名美國旅客,以及兩名加拿大旅客。這些人離港回國後,陸續病發入院,並感染醫護人員,輾轉導致全球爆發世紀疫潮。「這個傳播網路實在大得驚人。」

像劉劍倫這類高度傳染性的帶菌者,世界生組織稱為「超級帶菌者」( Super-Spreader)。這類人身上擁有濃度極高的病毒,可在同一時間把病毒傳染給多人。然而,縱使外地傳媒點名指劉劍倫是「超級帶菌者」,但中國一直沒承認。劉劍倫生前當內科教授的廣州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發現牆上介紹駐院醫生的照片中,赫然空了一格。醫院員工講,那一格原是劉教授照片,為何現在硬生生給人剝下則不得而知。

劉教授在中山二院執教腎科廿多年,幾年前退休仍一直在醫院挂單診症,但記者一問劉教授的事,全院上下都支吾以對。只有一名護士說,各人對劉劍倫的死因感到傷心,2003年二月,廣州爆發沙士疫潮,劉劍倫親身醫治二百多人。他自己亦染病,在二月十五日開始病發,出現發燒咳嗽等徵狀。因病情日重,劉劍倫以出席在港外甥婚禮為名,和太太來港求醫。由於中山二院和廣華醫院關係良好,儼如姊妹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詹文華曾致電廣華醫院,希望廣華派最好的醫生救治劉劍倫。

劉教授二月二十一日抵港,等候廣華醫院安排入院期間,入住京華國際酒店,房號是九樓「九一一」號,剛巧跟全球災難「 911」事件一樣。就在這日,他將病毒傳了給十名住客。翌日他入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廣華外科部主管葉維晉醫生,找來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以及港大胸肺深切治療科及內科系副教授曾華德聯手醫治。

一名有份醫治劉劍倫的廣華醫護人員說:「他一入院,就說自己有肺炎,好嚴重,呼吸困難;又說廣州好多人染病,連呼吸機都用晒,所以來香港醫。連袁國勇都□,證明病情不尋常。」

雖然有類固醇及Ribavirin作藥,又有呼吸機維持呼吸,劉劍倫情況沒好轉。最後劉在三月四日窒息死亡,醫院解剖他的屍體時,發現兩邊肺葉均嚴重發炎出血,並出現硬化徵狀,十分恐怖。廿一日後劉劍倫在廣華醫院出殯,屍體亦被火化。

劉教授何以變成廣傳病毒的「毒王」,一直是不解之謎。不過,世專家相信,這是和一種引致性病的細菌「衣原體」有關。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衣原體( Chlamydia)是一種導致性病的細菌,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患者會出現尿道或陰道發炎,排尿刺痛等病徵,亦可以全無病徵,懷孕婦女若感染衣原體,胎兒出世時會出現砂眼及肺炎。

世界生組織沙士專家小組成員佈雷曼博士( Dr. Robert Breiman),於上月初到廣州視察時,指出衣原體可能是導致「超級帶菌者」的重要線索。原來,在廣州考察期間,他發現很多沙士患者體內,有大量的衣原體。「呼吸道病毒如冠狀病毒,喜歡攻擊那些體內有衣原體的人,令這些人可能會成為『超級帶菌者』。」佈雷曼說。

劉劍倫是凶險「毒王」,全院上下高度戒備,連處理劉劍倫屍體的仵工棠哥也指,當日他和三名工人把劉屍體入棺時,用二級處理程序。不單家屬不准瞻仰遺容,屍體沒化妝,還須用兩層膠袋套住「雙重打包」。「我處理過愛滋病人屍體,都無今次□驚,呢個系新病,唔知點先至最安全。」

雖然袁國勇等專家,曾把情況向生福利局局長楊永強匯報。可是,楊無動於中,更沒有危機感,沒有即時追劉曾在港接觸過的人,結果白白讓這些人把病毒散播出去,不僅引爆了美、加、新加坡和越南的疫潮,更令全球共二千多人受感染。結果疫症在香港社區全面爆發,這正是政府沒法查出一個廿六歲的陳先生,原來早在京華染病。他後來病發入了威爾斯親王醫院,點燃了醫院爆發疫潮的藥引外,其後更間接引致淘大花園淪陷。這一切,都是楊永強及政府掉以輕心之過。

廿六歲的陳先生,任職航空公司,可說是劉教授播毒的「第一代弟子」。他於二月廿一日前後去過京華酒店。生署透露,陳先生一直不肯承認去過京華酒店,理由是難於啟齒,及至多番追問,才尷尬地說到該酒店探「朋友」,結果被劉教授感染。二月廿四號他開始有感冒病徵,曾兩次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但沒入院。至三月四日,他再因高燒、咳嗽及全身乏力到急症室,照肺後,證實患上肺炎,把他收入 8A內科病房。不過,他能成為「超級帶菌者」,還靠一連串環境因素配合。

原來他留院期間,中大醫學院選了陳先生,作八名三年級醫科生的臨床考試病人。三月七日,考官內科醫生陳力元及王紹明醫生,帶八名學生圍陳先生,逐一考他們聽驗肺雜聲的能力。碰巧當時陳先生正用藥物霧化器來釋出痰涎,間接將充滿沙士病毒的痰涎化成氣霧,傳遍 8A病房。陳先生雖然三月尾病癒出院,但他霧化了的病毒,不僅叫八名考生及兩名考官「中招」,還在威院擴散,至今令一百八十九人染上沙士。

這還不止,陳先生的母親、姊姊、姊夫、外甥、哥哥及嫂嫂,甚至嫂嫂的兄長亦受感染。其姊又將病毒帶回東九龍的寫字樓,傳給同事,成為全港首宗辦公室感染個案。不過,最可怖的還是他的病毒經過三十三歲的腎病患者帶到淘大花園,引致社區爆發。淘大花園在兩週內變成開埠以來首次封樓的「疫廈」,全拜一個本身有腎病的「超級帶菌者」所賜,他的糞便含大量病毒,殺傷力極大。

林先生於三月十四日出院後,肺炎的病徵逐步呈現,持續肚瀉及發燒。他分別於出院當日及十九日,兩次到淘大花園E座探弟弟,並因肚瀉使用該單位的廁所。這次「方便」後的個多星期,陸續有淘大居民受感染,至三月底,染病人數已急升至二百多人。

淘大花園不僅病案多、死亡比例高,病人病況也差過人。港大醫學院及聯合醫院分析了七十五名沙士患者病情,威院病人只兩成腹瀉,但淘大有七成;一般沙士患者,只有一成須入深切治療部,但淘大的卻有兩成。且大部分淘大患者都在三月廿四日發病。謎團處處的淘大事件,引起世高度關注,能否解釋淘大爆發,將成撤銷本港旅遊警告的關鍵之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