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吳儀臨危受命大戰SARS鹿死誰手未可知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特稿)中國大陸慘遭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蹂躪,中國大陸今天發布命令由「鐵娘子」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兼掌衛生部,負起對抗SARS的重責大任。吳儀臨危受命,能否力挽狂瀾,這場鐵娘子與SARS的大戰,鹿死唯手尚未可知。

吳儀的「鐵娘子」稱號,是因她犀利的言詞和機敏的談判風格而得。她在外經貿部副部長任內,與美國談判智慧產權問題表現強硬突出,自此官運亨通,一路受到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及前總理朱鎔基賞識,大力拉拔。而吳儀也因此成為除江青外,極少數進入中共權力核心的女性。中共十六大她晉升為政治局委員,十屆人大一次會議又當選國務院副總理,成為中國大陸官位最高、權力最大的女性。

六十四歲的吳儀,生於湖北武漢,北京石油學院石油煉製系煉油工程專業畢業,是一位石油工程師。一九八三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其後歷任北京市副市長,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副部長、部長,國務委員等。

中國大陸SARS疫情幾近失控,持續蔓延,主要因為中共積習瀋痾的官僚僵化體制,無法適時適切地因應突發如洪水般的SARS疫情,中國大陸第四代領導集體,也因而遭逢接班以來最大、最嚴峻的挑戰,在撤換防疫不力的衛生部長張文康之後,由吳儀以副總理的地位兼任衛生部長,希望能從這場困境中的脫身。

SARS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以來,吳儀已被賦以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小組組長、國務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總指揮等職,全權負起抗禦SARS之責,今天她再兼任衛生部長一職,應更能收統一事權,一條鞭領導,提高效率之效。

吳儀二十五日向十屆人大常委會報告防治SARS情況,她不改本色的直言,防治SARS的形勢「十分嚴峻」,必須充分認識防治工作的複雜性、艱鉅性和反覆性,依法做好各項工作。她並且指出,防治SARS的總要求是:「沉著應對,措施果斷;依靠科學,有效防治;加強合作,完善機制」,務必使發病人數逐步減少,治癒率不斷提高,死亡率明顯下降。她還提出當前七項防治措施,以及下一步防治工作的部署,一、加強領導;二、嚴格疫情報告制度;三、加強防疫工作督查;四、加強支持中西部地區和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治工作;五、加快疫病防治科技攻關;六、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行政法規;七、保障市場供應,維護社會穩定。不過,儘管吳儀以「小女子受命於危難之間」,但是SARS病毒頑強多變,迄無有效解藥,勢將成為她「最難纏的對手」。在SARS風暴嚴重衝擊中國大陸政治及經濟發展,胡錦濤甚至公開承認SARS風暴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災難時,吳儀頂著鐵娘子的光環,能否成功對抗如野火燎原般的病毒大敗SARS,全球都將拭目以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