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南方週末》記者爆辭職潮

2003-04-12 15:07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2003-04-12訊,《南方週末》記者爆辭職潮

「又一個多雨的季節--而城市,已經是別樣的城市。」被譽為中國報業改革先驅的廣東南方日報報業集團轄下的《南方週末》,近期疑因刊登批評領導人戀棧權位、老而不退的文章而被嚴厲整頓,集團高層被「大清洗」。該報總編輯被降職,大批記者紛紛辭職,並在十日出版的一千期紀念號中,賦詩作無聲抗議,似在哀悼一把開放聲音的熄滅。
蘋果日報報導說,北京上月的兩會期間,《南方週末》破天荒刊登二十四版朱鎔基的專輯。其中一篇署名「南方週末一群年輕新聞工作者」所寫的「給朱總理的一封信」說:「我們知道,您希望達到的目標,並沒有都實現,您希望突破的障礙不少仍然存在。我們只想道出我們所想:在中國社會巨大的轉型期,任何功過都不是短期能夠看清的,今天的評說完全可以付之一笑。歷史的長河淘礪出的只會是一個真理──為民族鞠躬盡瘁的政治家,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外界有評論指出,這個專輯藉對朱鎔基的高度讚揚,矛頭隱隱指向戀棧權位、不肯全退,卻備受吹捧的中央軍委會主席江澤民。北京中央領導人對有關報導十分震怒,主掌《南方週末》近兩年的總編輯向熹,隨即被「降職」為副總編輯。
據瞭解,高層被大幅整頓後,《南方週末》大批記者均感到心灰意冷,近日已陸續辭職。他們的行動,恰巧與前天出版的第一千期紀念號中刊登的「千期獻辭」(見附表)遙相呼應:「一份理想,一個新聞人共同的使命與方向,我們來而復往。今天或未來,無論身處何方,我們微笑,對這個國家,依然充滿夢想。」
上月中旬,南方日報報業集團轄下的《21世紀環球報導》亦因為在兩會期間刊登毛澤東秘書李銳的專訪,呼籲政改和批評鄧小平的文章,而遭到暫時停刊的處分。而隸屬中共廣東省委的南方日報報業集團高層則傳出人事異動,多名副總編輯職務被調動,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張東明出任集團副總編輯,並主管《南方週末》。
明報日前曾報導稱,這次南方報業集團高層人事調整主要涉及副總編一級,社長範以錦和總編輯楊興峰沒動。原副總編王培南改任第一副總編,協助總編主持工作;原集團第一副總編、機關黨委書記王春芙被免去職務,改任《南方都市報》總編輯;調升原南方網主編丘克軍任副總編,兼任「二十一世紀報系」主編;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張東明空降南方集團,出任集團副總編,兼任《南方週末》主編,彰顯中共「黨管報紙」原則。
消息人士稱,南方報業集團高層人事遭「洗牌」的原因,與日前該集團所屬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及《南方週末》遭北京批評不無關係,前者在北京人大政協期間發表專訪異議人士、前毛澤東秘書李銳的文章,呼籲政改並批評鄧小平;後者則以二十四整版專刊為即將離任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評功擺好」。《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上月被「停刊整改」,《南方週末》則重蹈一九九九年報導「張君案」的覆轍,更換主要領導人。
據指出,《南方都市報》在北京「兩會」期間呼籲國際社會介入調查廣東SARS疫情,以及《南方日報》日前有關「國有企業整體退出競爭」的報導,引發北京當局的批評。據稱,中共廣東省委主要領導對南方報業集團極為不滿,指示省委宣傳部組織整頓小組,於上月初進入南方報業集團大幅調整人事。
報導說,有關人士認為,中共這次處理手法與以往迥異,不再接受「子報出事子報負責」的處理方式,而是直接對集團高層動手,這種「釜底抽薪」作法顯示,北京當局要從根本上解決報業集團成員違規問題。

附《南方週末》千期獻辭:

南國春雨落盡
千周已逝
幾代心力
乃見文字萬千,洋洋大觀
文人心懷書生意氣
誰不念洛神飛袂曲水流觴
然國脈民瘼江湖廟堂
艱險跋涉只為了這千年一脈的進退憂傷
一份理想
一個新聞人共同的使命與方向
我們來而復往
今天或未來
無論身處何方
我們微笑
對這個國家
依然充滿夢想

世紀沙龍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