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清明掃墓"不利控制肺炎"

今天是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批民眾前往父母和祖先的墓地掃墓,進行悼念。但是,醫生和科學家們擔心在清明節期間增多的活動不利於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的控制。

清明時節,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家庭走城串鄉到親人的墓地掃墓之際,北京市的很多交通要道擁擠不堪。

全國各地,火車和航班也都格外繁忙。人們攜帶水果鮮花前往祖先的墓地舉行悼念活動。

但是,一些中國衛生官警察告說,在清明節期間,增多的活動有可能會把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擴散到中國的每個省份,而且這已經有了先例。

很多科學家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大概於去年11月份首先在中國南部的廣東省爆發,然後在二月初春節期間蔓延到了香港。

春節是中國人家庭團聚的最重要節日。數以萬計的人往返於香港和大陸之間。其後,這種疾病又通過繁忙的香港機場蔓延到20多個國家地區。

中國政府在不公布疫情數個月之後,終於在上週態度明朗起來。他們允許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小組視察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並為在疫情發生之後反應遲緩表示了歉意。

但是,中國政府並沒有對感染病毒的病人實行隔離,而且還直接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唱反調,對公眾說,到中國旅行是安全的。

本文留言

作者BBC駐北京記者 威廉姆斯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