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權報告批評中國,中國表示強烈不滿

據RFA華盛頓消息:美國國務院發布2002年度國別人權報告,該報告批評中國政府廣泛地違反人權,包括使用死刑、酷刑,強迫思想改造,鎮壓異議人士和剝奪宗教自由。

該份人權報告承認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關注下採取了一些措施,如釋放了一些異議人士,邀請聯合國人權觀察人員訪華,允許達賴喇嘛的代表訪問北京和西藏。

但是該份報告指出,中國在去年的人權記錄很差。例如,中國政府逮捕了一些呼籲民主的異議人士,將兩名西藏人士判處死刑,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工人領袖。任何宗教、政治、社會團體甚至是個人,只要當局認為他們威脅了政府統治和國家安定,就會立即採取行動鎮壓。報告披露,去年在中國有20萬人被判勞教,還有2千人因為參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仍然被關押在監獄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二表示對美國人權報告強烈不滿和反對。劉建超還說,美國應該多想想自己的問題,停止以人權為藉口乾涉別國內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