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分析:伊拉克空軍哪裡去了?

面對美英戰機數千架次的狂轟濫炸,戰前曾表示美軍如果進攻必遭「懲罰」的伊拉克空軍卻一直默默無聞。伊空軍是由於裝備太差,「非不為也,實不能也?」還是另有打算,「有所為,有所不為」呢?

  伊空軍力量不足


  去年7月,美伊之間劍拔弩張,伊拉克空軍司令希拉赫在向總統薩達姆匯報備戰情況時曾表示,一旦美軍發動進攻,必將遭到伊空軍的「懲罰」。那麼,伊拉克空軍會用什麼裝備來對抗美英空中力量呢?伊拉克空軍的黃金時代是在上世紀70年代,當時薩達姆掌權後,開始大規模擴充空軍,伊拉克飛機數量曾達到750多架。然而好景不長,1991年海灣戰爭讓伊拉克空軍元氣大傷。據美國方面的統計,在那場戰爭中,有36架伊拉克飛機在空戰中被擊落,113架在停機坪上被擊毀,在機場周邊掩體中的114架飛機被多國部隊空軍用鑽地炸彈炸毀,還有大約140架飛機不戰而躲,到鄰國伊朗去尋求庇護。最後,美國的地面部隊還從科威特繳獲了30架伊拉克飛機。海灣戰爭讓伊拉克空軍只剩下了300多架飛機。此外,為飛機提供後勤保障和訓練的空軍基地也大都損毀。

  在現代戰爭中,空軍是技術含量最高、科技水平發展最快、日常戰備消耗最大的軍種之一。第一次海灣戰爭後,聯合國的制裁使伊空軍在技術上日益落後,軍備上捉襟見肘。伊空軍一般飛行員每年只能飛行訓練20個小時,很多作戰飛機因缺少零部件而無法起飛。另外,美英設立的禁飛區把伊空軍的飛行區域劃定在伊中部很小的範圍內,使其缺乏必要的迴旋空域。有資料表明,目前伊拉克空軍只有不足100架飛機真正具備作戰能力,戰鬥機機型主要是米格-23、「幻影」F1、蘇-22、蘇-25、蘇-24等,較為先進的也不過是米格-29,轟炸機主要是6架圖-22。在軍事基地方面,1991年海灣戰爭後,伊拉克空軍對其中大部分基地進行了修復,但由於長期遭受制裁,幾乎所有修復工作都只能按較低標準進行,目前伊空軍只有8個主要作戰基地,戰鬥機大都集中在巴格達附近的軍用機場。目前,很大一部分飛機都被疏散隱藏起來以防被炸毀。

  伊空軍將一鳴驚人?

  目前看來,伊拉克空軍既無招架之功,也無還手之力,只能東躲西藏,成為「地面部隊」。然而,裝備落後並非意味著完全沒有戰鬥力,回顧兩伊戰爭,當時裝備數量都明顯處於劣勢的伊拉克空軍,憑藉靈活多變的戰術戰法,抓住伊朗空軍在戰略決策上的失誤,打出了以弱勝強的戰例。目前,也有一些軍事專家認為,作為一種以弱抗強的策略,伊空軍目前儲藏了一批戰機,正準備伺機出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