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離奇被殺焚屍 學生聯名要求嚴懲凶手

據新快報報導:近日,本報收到一封肇慶四會中學18名學生的聯名信,信中敘述了14歲的優秀中學生嚴敏半年前離奇遇害且被焚屍,死因卻至今不明的案件。3月19日,本報記者赴四會調查這一殺人焚屍案。

  18名學生的公開信


  親愛的叔叔、阿姨:


  你們好!我們是2002年10月6日四會市江谷鎮旺塘殺人焚屍案中受害人嚴敏的同學,現在就讀於四會中學初中二年級。今天聯名寫這封信是因為我們的好同學嚴敏被害半年了凶手仍然逍遙法外……所以,期望通過這封信來引起社會各方重視治安問題……


  我們與嚴敏同學從小學升至中學,同窗七年,彼此非常瞭解和信任……但是這個品學兼優、前途無限的好同學無辜地被凶手不明不白地殺害了,我們感到萬分悲痛。親愛的叔叔、阿姨,聽說社會上的凶殺案都是成年人幹的,但是,現在凶徒連中學生都在殺,太殘忍了……親愛的叔叔、阿姨,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來讀書啊!我們需要人身安全啊!


  四會中學18位學生(簽名略)


  生前:品學兼優惹人喜愛


  據嚴敏的父親嚴科榮介紹,嚴敏自幼聰敏,活潑可愛,上學後連續七年擔任班長,小學時每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嚴敏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拜師學藝,利用假期學習武術強身,一直堅持到被害前,已經獲得武術四段段位;小學六年級開始學習傳統樂器二胡,兼學吉他,多次參加學校和市裡的文藝演出。「他出事前兩天我還送他到華僑中學演出,他用二胡演奏了一曲《血染的風采》,大家都說二胡拉得好,歌也唱得好,沒想到那居然成了他的最後一次演出!」嚴科榮悲痛地對記者說。


  一位原粵劇團的老藝人向記者介紹說,嚴敏聰明好學,幾位老藝人都很喜歡他。每次看見他們幾個老藝人坐在休閑區吹拉彈唱的時候,嚴敏都會跑來瞧瞧,有時候還帶上二胡找他們,笑嘻嘻地說:「阿伯,來教我兩手!」這位老藝人說,現在的少年中已經很少有像嚴敏這樣好學的了。


  同學陳天(化名)一直和嚴敏非常要好,他說:「以前我天天和他玩,他樂於助人,對朋友就像對待親人一樣,對朋友從來不會有戒心。」


  失蹤:去同學家一去不歸


  去年國慶節前夕,嚴科榮問兒子假期有什麼安排,嚴敏說,要到城東區下埠管理區的同學家裡唱卡拉OK、燒烤。10月4日晚8時,嚴敏背上行李包,在樓下坐了輛摩托車去車站,並說第二天就回家。晚上8時40分,嚴敏打電話回家說已經安全到了同學家。


  可是直到10月6日嚴敏還沒回家,也沒有再給家裡人打電話。嚴科榮夫婦開始著急了,6日下午,兩人出外尋找兒子。當晚7時左右,他們碰見邀嚴敏去燒烤的同學李冰(化名)。據李冰說,他和嚴敏5日一早就回來了,並說剛剛還看見嚴敏往四會四中方向走。可是嚴科榮夫婦找遍整個四會城也沒有找到兒子。7日早晨6時,嚴科榮夫婦繼續巡城尋找兒子未果。嚴科榮對記者稱,其間他給李冰打電話問他到底有沒有見到嚴敏回來,李冰突然說其實沒看見。嚴科榮只得向當地派出所報案。 


  噩耗:離奇遇害被焚屍路邊


  嚴科榮到派出所報案時,被告知公安部門6日發現一具小孩的屍體,要求他去認屍。在殯儀館看到被燒得面目全非的屍體時,嚴科榮確定這就是自己的兒子。嚴科榮對記者說:「他全身被燒成了黑炭般,但是他那顆小虎牙,他的身形,五官的基本形狀,都證明了就是我的兒子啊!」


  經過一個月的DNA檢驗,最終證實了那具屍體確實是嚴敏。嚴科榮從公安部門獲知,屍體是2002年10月6日在四會市江谷鎮旺塘村公路旁發現的;而且經過法醫屍檢發現,死者的胃裡沒有任何食物。


  記者在嚴科榮的帶領下來到嚴敏被焚屍的現場。現場離四會市區大約20公里,可能是焚屍時的衣物和皮膚被燒黑並隨雨水浸入地面,記者看到地上有一個人形黑印,長約1.2米。嚴科榮望著這個黑印流了淚,臨走時,他默默地在地上撒了一把一元面值的硬幣。


  悲痛:親人昏倒同學震驚


  嚴敏的去世給疼愛他的親人們帶來了很大的打擊,他的母親和奶奶、外婆知道消息的那一刻都昏倒在地,然後十幾日粒米未進,終日以淚洗面。「他媽媽在大街上看見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就突然流眼淚。大家在眼淚中度過了幾個月。」嚴科榮流著淚告訴記者。


  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嚴敏的媽媽很少開口說話,她一直在默默地流淚,而嚴敏的奶奶和外婆,一直沒有開過口,只是在偷偷地擦眼淚。


  嚴敏的意外被害,在同學當中產生了極大的震動。嚴敏的小學同學、現四會中學學生李傑(化名)對記者說:「嚴敏是個很好的同學,他的死使大家很震驚,大家都為嚴敏的被害感到惋惜。」


  影響:學校呼籲保障學生安全


  據瞭解,嚴敏的被害在社會上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不管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市民們都為這位聰明好學的孩子感到惋惜。


  四會中學校長何厚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嚴敏被害且遭焚屍是解放以後四會第一件傷害學生致死案件,案發後,全體師生對嚴敏的遇害感到非常沉痛。


  據何厚安校長介紹,嚴敏被害後,學校組織老師和學生去參加了嚴敏的火葬,慰問了嚴敏的家長,並在全校範圍開展安全教育,加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何校長還呼籲,學校、家庭和社會應該給孩子們創造一個更加安全的學習環境,正確教育使學生走上正常成長之路,「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