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7個國家中排名第23 中國創業環境劣勢多

日前公布的「全球創業觀察(GEM)2002中國報告」披露:中國的創業環境不容樂觀,在37個GEM參與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3位。

該項目負責人之一、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高建教授介紹,在衡量創業環境的9個方面中,中國的評分多數在平均水平以下,創業環境中的優勢很少。而劣勢較多,例如金融支持、政府服務型組織的建立、教育培訓、研究開發轉移和商務環境等方面。尤其在對創業者至關重要的金融支持上,中國明顯不足。

專家指出,創業是國家經濟保持活力的源泉,與經濟增長存在著促進關係,但是這份創業報告顯示,中國的創業活動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並沒有達到GEM成員的平均水平。其原因顯然應該歸咎於中國的創業環境。專家說,創業環境的創造主要依靠政府,需要政府轉變自身觀念和行為。

這份報告認為,目前我國的創業政策應該著重考慮以下幾個問題:提高對創業企業的金融支持;增加針對創業企業的政府服務型組織;發展創業教育和改善研究開發轉移的條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