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死魂靈」冒領走千萬元養老金

人死如燈滅,這道理大概沒人不懂,然而死人還能享受活人待遇,你信不信?

四川省社保事業局有關負責人最近向新聞媒體透露:經過1年多的調查,該省已查出有6013個死人冒領走了1143萬元養老金,給國家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看到這則消息,著實讓人吃了一驚:僅僅一個四川省就查出有1000多萬元的養老金被「死人」冒領,如果全國普查一遍,這個黑洞會有多大?而有關部門事後的解釋是「相應的配套制度沒跟上,社保機構人力、財力有限,不少離退休人員的家屬對離退休人員過世的消息瞞報、晚報甚至長期拖延不報,照領養老金」造成的。

老實說,養老金被冒領的問題近年來已被大小新聞媒體報導過多次,早已不算什麼新聞。而這一次在新聞媒體上再一次出現,說明該問題的嚴重性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死人」敢領活人的錢,並非冒領者的招法高,而在於養老金髮放過程中缺乏透明度,以及監督和處罰措施不到位。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把知情權、監督權真正交給群眾,有賊膽又有賊心的人在大眾媒體面前才不敢為所欲為。也只有這樣,社保經辦機構人力、財力有限問題以及內外勾結、冒領欺詐問題才有可能從源頭上得以根治。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