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爆「年關恐慌症」潮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門診部內,前來看心理病的病人排成一條長龍,當中絕大部分是「年關心理恐慌症」病人。年關即至,廣州有不少人患上「年關恐慌症」,害怕過年,令各大醫院求診的心理病人飆升,當中有人因擔心年關人情債而過度憂鬱;亦有人怕春節迫車回鄉,聞過年色變;更多的是不滿過去一年自己生活,感嘆光陰虛度。

南方都市報23日報導說,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心理科王醫生指出,近日來看心理醫生的病人明顯增加,日診量近六十人,其中八成是患上害怕過年的年關恐慌症病人。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心理科近期的求診人數亦飆升,每天平均五、六十人,較平日增加三成。據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等大型醫院的心理科,也有求診病人激增現象。

年關恐慌症病人一般為四類:第一類是打工仔怕年關人情債,擔心錢不夠用;第二類是老闆怕春節應酬;第三類是民工怕搭長途車回家;第四類則視年關為年度總結,不滿自己過去一年的生活,覺得自己浪費光陰。去年大學畢業的劉小姐是第一類病者。來自湖南的劉小姐在廣州工作,準備回鄉過年,但家 人多,給小孩的利是錢和送長輩的禮物,共需兩、三千元,而她在廣州的工資也僅夠日常開支,餘錢不多,若不能準備這兩、三千元,就會顏面無光。她愈想愈愁,整天悶悶不樂,終於要到醫院求診,醫生指她已有輕度憂鬱的像。而在求診的心理病人中,類似劉小姐情況不少。

來自河南的民工阿強則屬於第二類病人。在廣州打工已四年的阿強,去年春節回鄉時,連續坐了三十多小時火車,極度疲倦下,產生幻覺,大喊:「有人要害我!」今年他又要回鄉度歲,所以份外驚恐。醫生指出,這些病人大部分因春運擁擠,長時間乘坐飛機、火車而出現嚴重精神障礙。中山三院近期每天就接到二十多名類似病人。專家指出,年底壓力加大在所難免,讓自己以平常心過一個農曆新年,對心理健康尤為重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