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定反對複製人科技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華盛頓特稿)相信人類是兩萬五千年前由外星人自我複製而創造的雷爾教派,宣稱全球第一個複製人已經在美國誕生,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證實這是事實;在美國從白宮到眾議院、教會都反對任何形式的複製人,但參議院則審慎考量以醫療為目的的複製行為。

雷爾教派的創始人雷爾創立所謂「複製會社」的組織,甚至在網路上販售所謂「複製機器」,雷爾教派成立於一九七三年,雷爾宣稱自己是先知,並全力促銷他的複製人觀念,希望能夠率先複製出人類,並幫助治療疾病,改良人種。

  美國總統布希對複製人科技的看法非常保留,他不單反對,更多次呼籲參議院迅速立法,全面禁止對人類的複製行為,這不僅包括複製人,連醫療性的複製行為他都反對。

根據白宮的總統談話記錄,布希強調,他極力支持廣泛立法,全面禁止人類複製行為。他也相信,所有人類複製行為都是錯誤的,這兩種形式的複製行為都應該禁止。

去年七月,美國眾院通過一項立法案,指人類複製行為為非法,最高可判處十年徒刑,併科以至少一百萬美元罰鍰;但人類複製問題仍在科學界引發爭論,參議院則提出不同版本立法案,禁止複製人,但同意醫療性複製行為。

其實,早在今年初,美國國家研究院在有關複製人科技的報告中指出,美國應當禁止目的在製造嬰兒的複製人類,但是應該允許基於臨床與研究目的製造胚胎幹細胞複製。

這份報告是由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學院、國家研究委員會以及醫藥研究所在內的國家研究院贊助的一個科學家小組所提出,報告中確定,複製人類對婦女、胎兒和新生兒都具有危險性,也會導致失敗。

報告指出,建議全面禁止複製人類是根據複製動物的經驗而來,過去科學家複製動物的經驗顯示,只有極小比率的複製動物成功、新生複製動物往往是畸形,或者在不久之後就夭折,複製也會對母親造成嚴重風險。

但報告仍然指出,應該准許程序的目的是製造胚胎幹細胞的複製,這種複製程序可為醫學研究以及改善治療疾病方法提供強有力的工具。

科學家相信,藉著複製技術的研究,可以找出新方法來治療糖尿病、阿爾滋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

今年夏天,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為首的研究小組,以來自牛只的卵子和皮膚細胞,製造胚胎幹細胞,再利用這些細胞培植準備供移植用的生物工程心臟、肌肉和腎臟組織;結果生物工程腎臟組織能夠經由類似尿液的液體排出新陳代謝物,成果超過原來預期,最重要的成就是複製組織可植回動物體內,不會受到免疫系統的排斥。

基本上,主張醫療性複製技術的科學界認為,複製人和醫療性複製(或細胞核移植科技)是不同的,複製人技術應當禁止,但細胞核移植科技旨在製造幹細胞而非嬰兒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