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承認賣血惹愛滋肆虐

明報:前天( 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而因賣血而惹來愛滋病肆虐的河南省公布該省愛滋病疫情。

據中新社報導,河南省有關當局承認,該省絕大多數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是 1995年前後的賣血者,而截至今年 9月,全省愛滋病毒感染者累計為 2065人。不過,報導並未提及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估計感染者高達百萬人的河南愛滋村現狀。

1995年發現首病例

中新社稱,河南省 1995年發現首名愛滋病毒感染者,而至今年 9月累計發現並報告愛滋病毒感染者 2065名,其中發病 335人、死亡 238人。

不過,無論是中新社還是河南當地的《河南日報》、《大河報》,連日來均絕口不提引起海外傳媒關注的河南愛滋村事件。

外界估計百萬人感染

海外傳媒曾廣泛披露, 90年代中開始,河南一些地方政府曾將鼓勵農民賣血作為「脫貧奔小康」的手段,全省 53個縣、超過 140萬農民曾依靠賣血為生,許多農民不幸感染愛滋病毒,民間保守估計約有百萬人之多;不少村莊逾半村民感染,成為「愛滋村」,許多愛滋病患者的子女成為孤兒。 由於地方官員漠視,今年春節前夕,河南愛滋村 7名愛滋病患者前往北京求助,河南愛滋村狀況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