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報導:伊拉克全民投票 決定薩達姆是否再任七年總統

BBC記者霍利從巴格達報導: 伊拉克週二舉行的全民公決已經結束,這次公決是為了決定是否准許薩達姆.海珊再擔任七年總統。薩達姆.海珊是唯一的候選人。

大約1100萬人有投票權,有些人還在選票上用血劃了勾。在投票站外面,人們排起長龍等待投票。在1995年舉行的類似全民公決中,薩達姆.海珊贏得了99.9%的選票。伊拉克官員說,這一次表決結果贊成海珊連任的人數會更多。

在巴格達的每個學校裡,每個星期都要舉行一種儀式,即學生們要向國旗敬禮,還向國家領導人、偉大旗手薩達姆.海珊致敬。在上課前,學生們要祈求真主保佑薩達姆,賜他長生不老。

學生們喊著:薩達姆萬歲,您是我們的指路明燈,是我們的希望。實際上,領袖的光輝不光照耀著學校,還深入巴格達的每個角落。

在伊拉克的政府辦公室內,隨處可見薩達姆.海珊的語錄,每份報紙上都有他的相片。幾乎每條街道上,都樹立著他的巨幅像片,或者是雕像。

巨幅雕像

卡裡夫正在準備本次全民公決中給薩達姆的獻禮,那是9座被漆成銅色的巨型薩達姆雕像,有的雕像是薩達姆身穿傳統的阿拉伯長袍,有的是一身戎裝,還有的頭戴圓頂黑帽,手持一桿槍。

卡裡夫告訴記者說,他認為每一個伊拉克人都熱愛薩達姆。實際上,沒有一個普通伊拉克人敢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那麼,在美國說要把伊拉克從薩達姆的統治中解放出來時,公眾敢不敢表達對薩達姆的批評呢?

一名伊拉克婦女說:"薩達姆既勇敢,又慷慨,這樣的總統再好也沒有了。"

而一名男性則說:"我想見到他,親吻他的臉頰。"另外一人則表示,"他是個偉大的領袖,從我們出生那天起,他就與我們同在。"

從1979年開始就統治伊拉克的薩達姆,是本次全民公決的唯一候選人。舉行這次公決也被形容成是對美國威脅的蔑視。

全民公決

伊拉克人究竟怎麼看待薩達姆呢?瓦米德.納德米是一名政治學教授,他早在1960年代就認識薩達姆,也是伊拉克為數甚少敢於發表自己看法的人。

他表示,"人們會說,他是個鬥士,他敢於站出來對抗西方。不過,我想,人們還想說的是,如果我們阿拉伯世界與伊拉克團結一致,我們就會看到一個更加民主,更加開放的伊拉克。"

很多人都想知道,在經歷目前的這場危機之後,伊拉克將會變成什麼樣子。薩達姆知道,他的生存已受到了威脅,因此他在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的問題上作出讓步,希望以此來避免戰爭。

但是,如果出現新的衝突,又該怎麼樣呢?伊拉克議員穆薩法認為,那樣的話,薩達姆將抗爭到底。

穆薩法說:"薩達姆肯定要抗爭,你信我好了。他會留在這裡鬥爭下去,抵抗下去。如果美國或其他敵人要侵略伊拉克,他將與人民併肩作戰。"

週二舉行的全民公決被視作伊拉克的一種抵抗方式。伊拉克電視臺一直在敦促選民支持薩達姆,並為伊拉克作出犧牲。

過去幾個星期,伊拉克電視臺一直在播放頌歌,把薩達姆稱為"心靈的主宰"。就在美國威脅要把薩達姆趕下臺,使他成為過去的時候,薩達姆無疑需要竭盡全力獲得所能得到的一切支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