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州防生化襲擊

繼美國總統布希上週簽署43億美元的預防美國遭受生化恐怖襲擊的新法案,聯邦政府的防恐資金陸續到位。
BBC中文網6月19日報導,美國地方各州從實驗室到農場,從核電站到名山大川,從人口密集的城市到出產農作物的鄉村,都紛紛加快防範工作,以防生化恐怖活動的襲擊。

因地制宜

美國9-11事件當頭棒喝,而90%的地方政府沒有能力對抗生物和化學恐怖戰。

地理狀況的差別,電腦系統的落後,中央地方缺乏溝通,醫療保健系統的過於分散,都給預防恐怖份子進行生化襲擊帶來困難。

繼國會年初撥款11億美元,並許諾追加40億用於防恐,地方各州開始積存傳染病疫苗,提高對食品的監督,加強水庫和供水系統的保安。


核電站:發放抗核輻射藥

6月18號,加州已決定向兩家核電廠附近方圓10英里內的50萬居民發放抗核輻射藥片。

此外,數百萬名居住在康州,紐約州,新澤西等有核電廠的州的居民也已經收到抗核輻射藥片。


農產區:黑穗病

在農產區各州,地方政府開始狠抓一項被農人忽略的法令:糧倉盛不下的小麥不得隨意堆放在露天,以防黑穗病。

因為,薩達姆.海珊據信正在研製一種以黑穗病為病源的"農業恐怖戰"。


畜牧業:防口蹄疫

以畜牧為主的州則著重於觀察是否有口蹄疫的跡象,一場口蹄疫的爆發無疑將摧毀地方經濟。


邊境:培訓墨西哥

新墨西哥州則將利用部分防恐資金訓練墨西哥方面,如何識別及控制恐怖份子進行生化襲擊,以防細菌越過邊境殃及美國。


全國:防天花

各州正在積存天花疫苗。本週,政府將決定是否向全體民眾提供防疫注射。

防恐資金到位難

代表印第安納州申請資金的官員威爾遜說,:「資金就好像恐怖襲擊,你不知道它究竟什麼時候到。」

這句玩笑也許有點兒過頭,但也道出了問題的真相。國會今年一月份批准的11億美元直到六月份才開始陸續到位。

美國各州雖然開始步步為營地防患於未然,但卻有防不勝防的無奈。

用「美國鄉鎮全國聯合會」負責人岡薩雷斯的話來說:「我們雖然看到防恐工作已經取得明顯進步,但我們仍然沒有能力保護我們的社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