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表態支持臺灣加入世衛生組織

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為觀察員的提案受挫後,美國及日本都表態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

美國衛生及公眾服務部長湯普森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上說:「美國為健康的世界而努力,這不應該與政治混為一談,所以為什麼我們政府支持臺灣爭取觀察員的地位。」

「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有爭議的題目,但我們不怕在這個題目上有一個公開的立場。臺灣人民應該獲得和全球其他國家公民相同的公共衛生水平,所以我們支持他們爭取加入。」

雖然臺灣已經六度嘗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失敗,但臺灣官員說,他們會再接再厲,明年會繼續提出申請,希望最終能夠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

日本首度表態

與此同時,報導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也表示,日本希望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他說,目前有許多地區、國際組織及非政府組織也想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日本希望鄰近的臺灣,醫療衛生水平能夠獲得提高。

福田康夫又表示,希望有關方面能夠讓臺灣以某種形式成為觀察員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這是日本首次表明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臺灣今年要求世界衛生大會以一個「衛生實體」看待臺灣,讓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

在事前還得到了美國和歐洲聯盟表態支持。

不過,和往年一樣,中國再次出面阻撓,以至臺灣入會提案未能夠納入在日內瓦舉行的年會議程上。

而美國和日本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辯論提案時,卻沒有發言支持臺灣。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