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灌漿補裂縫

三峽工程大壩出現大裂縫」的消息前陣子引起海內外關注。

強調溫差反應無礙結構

明報報導,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副總經理郭濤上月底在三峽大霸現場會見香港傳媒時表示,早在去年十二月,工作人員已發現大霸上出現首條零點一至零點二毫米的表面裂痕。

他強調,雖然檢查發現裂痕不會影響大壩的安全,同時亦不屬建築質量問題,但考慮到明年大壩開始蓄水後,裂縫可能對大壩形成散熱的作用,所以將裂縫擴大至零點八毫米,再在縫內灌漿以解決問題。

他解釋說,三峽大壩乃由混凝土構筑而成,混凝土在混合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將產生化學反應,因此必須把溫度經常保持在攝氏六十至七十度之間,才能確保大壩不會出現裂痕。目前大壩的建設高度已達一百三十五米,而裂痕主要出現在大壩上方。他強調,有關裂縫是溫度裂痕,與結構無關,經灌漿後,對大壩的安全和運作不會構成影響。他反駁有關「手掌能插入裂縫」的報導。

對錢正英批評表示理解

就全國政協副主席錢正英較早前批評三峽大壩混凝土的質量欠佳,抵不住溫差變化,有三峽公司官員表示理解「錢老」的意見,他們歡迎和接受外界對三峽工程的任何監督和批評。

我們不禁要置疑,共產黨還把不把老百姓的性命當一回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