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中央電臺專訪 呂秀蓮副總統向大陸發聲

中國時報消息,臺灣副總統呂秀蓮昨日上午在總統府接受中央廣播電臺臺北國際之聲「早安,中國人」節目專訪。她藉廣播向大陸發聲,呼籲兩岸要相互合作,才能共創雙贏。

呂秀蓮表示,她對兩岸關係的前景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她說,沒有人喜歡戰爭,儘管目前兩岸情勢仍有潛在的威脅存在,但並沒有立即發生戰爭的理由,不過她也要提醒國人要有敵我意識,保持警覺。

她指出,商業往來是自然的全球趨勢,任誰也擋不住,但全球化絕不是「中國化」,我國企業如果僅把中國大陸視為發展的終站,她很擔心,十年後的臺灣是否會因沒有建設、沒有回饋而逐漸地「澎湖化」。因此,她呼籲企業應以臺灣為樞紐,根留臺灣、心留臺灣、錢流臺灣,把臺灣建設成為世界島,讓世界走進來,使臺灣走出去。

呂秀蓮說,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國際局勢已起了一些變化,而「臺灣問題」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要處理的主要問題,只要理性看待,現階段台海不會有立即的危機,而歐洲議會也剛通過有關中國政策的報告,該報告指出,歐洲聯盟各國應改善與臺灣的關係,重視兩岸問題,任何對現狀的改變,須經由臺灣人民的同意。

她表示,中國大陸自身亟待解決的問題很多,「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而臺灣的問題,我們自己解決。」中國大陸應該放棄對臺灣的敵意,因為吞下臺灣對中國大陸沒有好處,雙方應發揮柔性國力,合作分享,她相信,臺灣一定是中國大陸發展的一座燈塔。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