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海底結婚破壞生態 對海牛生存造成威脅

西洋人的情人節裡,在泰國南部浪漫的藍色海底,舉行山盟海誓的結婚儀式,真是終生難忘,卻也對海底四周生態造成巨大而難以收拾的破壞,尤其是世界上稀有的海牛 (或稱儒艮) 不斷消失,更是巨大威脅。
泰國普吉島海中生物中心專家康迦納指出,騷擾是造成海牛不斷死亡的主要原因。因這群水棲食草的哺乳動物遭受逮捕或巨大聲音騷擾時,經常遭到驚恐攻擊的痛苦,使體內不少部分血液循環形成阻塞。

董裡省環保團體雅風群的志工皮喜在聯合國環境計畫 (UNEP) 指出,去年海底婚禮舉行時,海上將近有一百艘船。此外,每天從克拉丹島至巢邁國家公園間有豐富海草,正是大量海牛生長處所,卻有大批船隻來往,海牛的生存問題值得憂慮。

依據聯合國環境計畫公布的資料顯示,泰國海牛最多地區就在董裡省的塔裡崩島和木克島附近海裡。此外,在日本、菲律賓、柬埔寨和越南海域也有海牛。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