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桃花源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的阿科鄉與八達鄉交界的壩美村酷似世外桃源。

壩美村前是一個不足10平方公里的壩子,四周群山環抱,其中東北面的山崖拔地而起,八座山峰一字排開如一幅水墨山水畫。喀斯特地質使壩美村周圍的群山峰奇而洞多。從湯拿村進入壩美村或從落水洞進入壩美村均須穿過幽長的溶洞方可入村。乘船穿過約1公里的水洞,映入眼帘的是別有洞天的幽靜秀美環境,一條河流由南向北順山谷曲曲折折流過,一座座古老的水車緩緩轉動,山腳下朵朵桃花競相開放,其間穿過筆直的猴爬岩,一片良田展現在眼前,向西面望去,山坡下,古榕翠竹間坐落著一個壯鄉小村寨。

古風遺俗在「世外桃源」不斷延續,使其形成了與現代都市迥然不同的社會文化氛圍。團結互助、鄰里和睦相處是當地盛行的社會風氣。村中依然保持著豐富多彩的傳統集體活動,如祭龍、圍魚、潑水節、對歌、耍獅子、踢葉子球、演練古兵器等。

在「世外桃源」優美的自然環境中,保存著多種植物資源,榕樹、木棉、大青樹、萬年青、花紅、芭蕉、海芋及各種有名的無名的野花,這裡還有猴群、狐狸、野貓、野雞、野兔和多種鳥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