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蘋果穿上美國"外衣"

時下,只要一走進水果攤,便不難發現一些包裝精美、色澤鮮艷的「洋水果」被擺在最搶眼的位置。不過記者給消費者提個醒,千萬留心某些黑心商販挂羊頭賣狗肉,將一些大路水果貼上外文標籤魚目混珠,欺騙老百姓。
  
  不久前,記者就上了一回當。在長沙市一家超市,記者以每公斤8元的價格買了3公斤所謂的「美國大蘋果」,每個蘋果上面還印有「原產美國」的英文標識。提回家後,剛巧一位山東來的朋友,他告訴記者,這是正宗的煙臺蘋果,在山東只賣幾角錢一公斤!
  
  隨後,記者又隨意走訪了長沙市幾家水果店,發現幾乎每家都有一些來路不清的「進口水果」出售,價錢一般都較國產水果高出50%到一倍。貨主們吹噓這些「洋水果」來自越南、泰國、美國、紐西蘭等等。
  
  為了調查這些「洋水果」的真實面目,記者又特意暗訪了長沙市毛家橋水果批發市場。在一家名為「源泰」的水果商行裡,記者以要單位年終發福利為名,假意要求業主介紹一些價格不太貴,包裝又要精美的「進口水果」。這名業主忙不迭地搬出一箱臍橙和一箱蘋果來。其中臍橙產自「南非」、蘋果來自「美國」,每個水果上面都貼有一個精美的外文標籤。兩箱水果總共85元。記者佯作不解地問:「在超市裡買,這兩箱水果最少得160元,你們這裡進口水果這麼便宜,是不是假的?」業主說,「哪裡有那麼多的進口貨,現在超市裡賣的也是這種水果,貼上個洋標籤價格就抬到了十多元一公斤,其實都是國產水果。」
  
  在離「源泰」不遠的另一家水果批發部裡,記者發現了各式各樣的「進口標籤」。這些標籤壘成一摞摞的,一元錢能買上百個。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洋標籤」有美國的、日本的、紐西蘭的,花樣繁多,不一而足。
  
  一位外地來長沙做水果生意的朋友告訴記者,目前長沙市場的假「洋水果」其實絕大部分就是國產水果,不過其中有些是引進的國外品種。由於洋水果品質好、價位高,在長沙水果市場上「以土充洋」的做法早在幾年前就有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