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是最大治安威脅?日本出現「排華潮」

日本警視廳去年曾發表報告,聲稱華人是當地治安最大威脅。該報告聲稱,日本二○○○年牽涉外國人的刑事案總數近三萬一千宗,當中逾半數案件與中國內地人士有關,至於入屋爆竊而被捕的中國人更高近八成。

明報報導,外國人在日本犯罪數目激增,被捕人數是十年前的二點七倍,其中中國人犯刑事案佔總數五成四。警視廳稱,若只計算犯了搶劫和偷竊罪的罪犯,中國大陸人佔總數六成二;至於入屋爆竊的大陸人,則佔同類總數七成九。警視廳已把外國人犯罪列為重要課題處理。

商鋪禁中國人內進

有旅日團體批評日本方面「一竹篙打一船人」,出現「排華潮」,有傳東京一些公共場所和商店挂出「帶寵物的客人與中國人請勿入店」的招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前年也指華人和朝鮮人會趁東京大地震時引發騷亂。同年十二月,東京警視廳印製傳單,變相呼籲市民提防華人,意圖把當時東京多宗入室爆竊案歸咎於中國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