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自然 劉若英

告別冷鋒過境的冬末午後。脫下了「年華」裡塞納河畔的貝雷帽和風衣,奶茶劉若英一身POLO衫、牛仔褲與CAMPER鞋,率性、自然,一如歌曲向來所流露出的味道。

  「這就是我平常最喜歡的打扮,不管是牛仔褲、T-shirt,或是運動褲都好。」劉若英笑著說。「尤其我喜歡實用性強、好用、耐磨的東西。所以買衣服前,我都會先盤算一下自己到底會穿多少次。」即使身在凡事講究包裝的演藝圈裡,出道近八年之久的劉若英,給人的印象卻一直還是初初入行時那個干乾淨淨的氣質女孩,「我想,自己其實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適合怎樣的特質,也許平常就是這種哥兒們的打扮,但我覺得輕鬆、簡單的感覺跟平常的我很搭啊。」因此,不管agnes』b、APC、ZUCCA,甚或是Gucci的襯衫,奶茶相信每個牌子都有它的特色所在,即使簡單,也可以從中穿出自己的味道。「品味有好有壞,即使土也有土的樣子在啊,散發自己的風格是最重要的。」

  本著對生活樸質的初衷,劉若英不只喜歡自然簡單的穿著,平常的她也幾乎不化妝。「我最多就擦個有光澤感的唇油吧。平常也沒有怎麼做特殊的保養,反正就是多喝水、注重保濕與清潔保養就夠了。我甚至有一個禮拜當中會有一兩天是什麼保養品都不擦的,因為我覺得太多的保養品對皮膚是一種沈重的負荷。」也就是這樣始終信奉著「簡單就好」的基本教義,一路走來,劉若英給人的感覺好像只是在定格之間,交疊衍生。「我自認為不是個走在流行尖端的藝人,所以從發行第一張專輯到現在,你可能會覺得每一張的造型都並沒有太大變化。雖然服裝上難免會加入一些流行元素,但我認為耐看性是我最強調的重點,畢竟我不想讓人對我的服裝造型有所期待,而忽略了我的音樂本質。」

  每年都會以一張音樂專輯當作歲月旅行的記錄日記,劉若英說,「我的新專輯想表達的是一種真實,不但反映了那一年自己對於情感的態度,也記錄了我對生命延續與轉變的察覺。」這回藉著拍MTV和專輯封面之便去了巴黎,「我發現作為一個時尚之都,那裡的女孩子打扮雖然中性,但卻是俐落中不失流行感,感覺那裡的人與流行之間是自然結合著的。這種與裝扮的結合,不但在戲劇表演上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可以在生活中衍生出一些意義。比方說如果你在街上看到我戴了個眼鏡、穿得很邋遢的時候,就表示我不想理人。」劉若英笑著表示。音樂之外,從專輯裡一手包辦的文案發展而來,奶茶個人首次著作「一個人的KTV」,寫的也是自己生活的片段樣貌。「寫文章是一種與自我的對話方式,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甚至,從各種的文章閱讀中,可以讓人感覺到文字不只是傳達意念,更可以是一種美學欣賞。」在絢爛的舞台上,也許有太多不得不的模樣,但不想過度包裝自己、不想和真實人生有太多距離的劉若英,真誠詮釋的,是一種簡單而回歸自我的明亮。

  化妝師 姚純美:

  對我來說,劉若英本身就很有重點,質感也相當明顯,所以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在於以不蓋掉她的知性、質感,讓她本身的味道可以更突出。

  ※解構劉若英彩妝粉底---Manifesto(Isabella Rossellini自創品牌,購於英國)眼妝---Calvin Klein棕色、灰色眼影唇妝---只上唇油(不限定品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