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宋古墓出土蛇身人像

昨日,一座比較完整的北宋墓在老成渝路改造工程E段被發現,30多件較為罕見的銅器、陶器、銀器等文物出土。在發掘現場,記者見到了第一個發現古墓的三聖鄉花果村一組村民馮萬英。

據馮介紹,她開的雜貨店在距離此古墓出土地僅數米遠。在11月初,當時改造工程的土溝垮方時,露出了青磚的一角。馮萬英的母親見到這些青磚後告訴她:「這個磚年生很久,至少在清代以前。趕快去報案。」馮萬英從報上找到考古隊的電話,隨即報了案。前日,成都市考古隊正式進場進行發掘。

據現場的考古隊工作人員介紹,古墓長約4米牞保存比較完整,出土文物比較精美、豐富,主要有陶俑、銀簪、銀壺、青銅髮簪、八卦青銅鏡等。與以往發掘的宋墓相比較,屬於保存較好的中型磚石卷拱墓。此前,在距該墓不遠處曾發現過類似的古墓。

到目前為止,出土文物共32件,都具有研究價值,很珍貴,其中八卦銅鏡在以往出土文物中很罕見,專家認為能夠修復,還它本來面目。還有已變成黑色的人頭蛇身和人頭雞身的陶器也很完整、少見。而銀器的發現也令人驚喜,因為過去金銀器通常在墓被發現前就被盜。「這些銀器很奇怪,保存得還很好,發掘時就散落在棺面上!」考古工作者感嘆說。發掘現場負責人說,從目前的發掘情況分析,該墓的墓主可能系大戶人家或官員,要弄清楚其身份,還有待繼續發掘、研究。

據悉,這個宋墓的發現,對研究北宋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提供了實物依據,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考古隊將對此墓作進一步發掘。

四川在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