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交戰俘給中國 好戲在後

中國政府希望美國交還在阿富汗戰爭中被俘的新疆維吾爾人。華盛頓目前拒絕那麼做,因為它不認為維吾爾分裂主義者是恐怖份子。

據《華盛頓時報》二十一日報導,對於北京來說,這是對華盛頓」沒有好恐怖份子〃立場的考驗,它將對中美關係有廣泛的意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本月的一次記者會上說,如果中國國籍的人在阿富汗戰場被俘,」他們應當被交還中國,依法懲處。〃

但美國反恐怖特使泰勒(Francis X. Taylor)將軍告訴中國官員,那些被俘的維吾爾人將不會被遣返,因為美國不認為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是恐怖組織。

美方的反應改變了北京的觀點:美國在反恐怖方面的合作將會延伸到中美關係的其它領域。

中國對美國領導的國際反恐怖戰爭的合作和支持是來自自我服務目標。北京試圖提高自己的國際政治地位,扭轉華盛頓對於」中國威脅論的焦點,要國際上接受它在新疆和西藏鎮壓分裂主義力量的做法。

正像俄羅斯和印度一樣,中國發現反恐怖合作的目標只有美國認為是威脅的目標,而車臣、克什米爾、維吾爾和西藏人的問題都被忽略。

自從今年」九一一〃恐怖襲擊美國事件之後,中國安全力量加強鎮壓維吾爾分裂主義運動,將」嚴打〃範圍擴大到刑事犯罪和分裂分子。政府官員反覆警告,北京不會容忍以宗教為外衣的分裂主義或擾亂社會秩序活動,這種警告包括維吾爾穆斯林、西藏人和法輪功。

中國政府以維吾爾分裂分子在中國和國外的暴力活動為理由將他們列為恐怖份子。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詳細列舉幾個具體例子,包括一九九六年的監獄報導和新疆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七年發生的爆炸事件。

朱邦造還指控維吾爾恐怖份子一九九八年爆炸伊斯坦布爾的中國領事館、二○○○年五月在吉爾吉斯殺死一名中國官員、同年九月在哈薩克斯坦殺害兩名警察。

在北京看來,華盛頓拒絕遣返中國國籍的戰俘是美國在國際問題上雙重標準的又一例證--中國的恐怖份子和美國的恐怖份子不同。

今年十一月,副總理錢其琛告訴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羅賓遜夫人(Mary Robinson),中國一千萬穆斯林中有一千人在阿富汗和其它地方接受恐怖組織蓋達網路的訓練。北京還說,大約一百名維吾爾人造阿富汗,很可能同塔利班一起戰鬥。

羅賓遜說,政府不應當利用」九一一〃襲擊作為藉口鎮壓少數民族,但北京對她保證說目標僅僅是恐怖份子,而後者正好同華盛頓公開宣布的頭號敵人拉登(Osama bin Laden)有聯繫。

北京內心深處害怕宗教和少數民族的忠誠會最終破壞政府權威,甚至威脅共產黨本身的存在。在今年十二月十到十二日的宗教會議上,敦促加強對宗教的領導。

在北京看來,華盛頓拒絕遣返中國國籍的戰俘是美國在國際問題上雙重標準的又一例證--中國的恐怖份子和美國的恐怖份子不同。

戰俘問題本身不至於破壞中美關係,但它將增加北京對華盛頓不信任的程度。華盛頓決定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彈道導彈條約之後,北京,甚至華盛頓的歐洲的盟友也更加不信任華盛頓。

有消息稱,中共解放軍某軍區幫助塔利班,政府高層指示被抓時要以維吾爾分裂主義者的名義投降,如屬實,則好戲在後,無疑,中共現在一定是如熱鍋上的螞蟻。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