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一老漢收藏了12面傳世銅鼓

73歲的壯族老漢韋萬義共收藏了12面傳世銅鼓,每一面都有數百年的歷史。被稱為中國「古銅鼓王」。

韋萬義出生在有「世界銅鼓之鄉」美稱的廣西東蘭縣,他的家族祖祖輩輩都喜愛打銅鼓,並把4面家傳古銅鼓傳給了他。26年前,韋萬義用家裡最值錢的東西--頭耕牛換取了一面古銅鼓,這是他自己購買、收藏的第一面銅鼓。從此,「嗜鼓如命」的他省吃儉用,幾乎傾盡所有積蓄,四處尋訪、購買了8面古銅鼓。韋萬義收藏的古銅鼓數量多,形狀和圖案奇異,質量特好。1995年,華夏收藏傢俱樂部授予他「華夏優秀銅鼓收藏家」稱號。

古代銅鼓是我國南方少數民族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它曾經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也曾被作為傳遞戰爭信號、陪葬和祭祖驅邪的器物使用。我國西南地區一些少數民族每逢婚喪嫁娶、喬遷新居和盛大節日,都有打銅鼓、唱山歌的習慣,銅鼓文化是他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迄今發現年代最久遠的銅鼓是春秋早期製造的,由於南方許多少數民族歷史上沒有文字,集古代政治、經濟和藝術為一體的古銅鼓被學者們稱為「南方少數民族不成文的民族史百科全書」。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館藏的銅鼓有2400多面,而東蘭縣民間收藏的傳世銅鼓就有500多面,這裡發現的最古老的銅鼓距今約1000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