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抵災害 全國建築工程質量令人憂

建設部部長俞正聲今天說,建築工程質量問題令人擔憂,一旦遇有大的自然災害特別是地震,其後果不堪設想。

  在今天召開的全國整頓規範建築市場秩序第三次電視電話會議上,建設部通報了與監察部今年9月份對除西藏外的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建築市場和工程質量檢查的情況,在這次受檢的275項工程中,共查出有結構隱患的工程14個,佔5.1%;可能存在結構隱患的工程51個,佔18.6%。

  俞正聲說,在這次檢查中,不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現象相當嚴重。據對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的檢查,工程勘察的違規行為佔受檢項目的70%以上,工程構造措施不符合規範的佔40%以上,施工諸環節的違規行為佔17%至60%,監理工作的違規行為在40%左右。嚴格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在相當多的單位只是掛在牆上或停留在口頭的一句空話。一些人認為「檢查出的都是些小毛病,不會導致房倒屋塌;對這些細節,差不多就行了,問題不大。」這反映了在勘察、設計、施工、監理隊伍中,粗製濫造的積習甚多,必須下決心加以克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