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馬腐敗大案」巨貪的神秘莊園曝光

這是一個遠離瀋陽市區幾十公里以外的小村莊,三年前村子南山上開始修建的一座豪華莊園,至今都引發著村民的種種猜測。

   瀋陽市東陵區金德勝村村民一:聽裡面幹活的人講,他們說估計國務院總理級的都住不上那樓房,別說咱們看,想都想不到。

   村民二:我在莊園裡給砌圍牆,裡面建設的相當好,老百姓想也不敢想,我活了50歲也沒看見過這麼好的東西。屋裡鋪的那玩藝兒,十戶、萬戶老百姓一年也掙不來。

   村民三:柏油路都是人家修的,一百多臺車,黑、白天幹活,一直建了三年。

   村民四:只能看看大門,進不去。

   像這位村民所講,儘管這座莊園已經修建了三年,但村民對這座莊園知道的並不多。那麼整個莊園到底是個什麼樣呢?

   據新華社報導,帶著諸多疑惑,記者第一次全面接觸了這座村民猜測、想像中的神秘莊園。整個莊園佔地1278畝,這相當於金德勝村八、九十戶人家的耕地面積。兩米高的鐵護欄將莊園與外界隔開,長達10多公里的柏油路環繞在莊園四周。莊園內除了佔地20多畝的人工魚塘外,還有27個用來養花的溫室大棚,一棟佔地面積達2000平方米的辦公大樓並不亞於一些城市的高檔寫字樓,在兩棟近2000平方米的豪華別墅內,全部是現代化風格的裝修設計,其豪華程度令人難以想像。不過,據知情人介紹,目前的這座修建了3年,花費2000多萬元人民幣的莊園只是莊園主人當初設計的其中一部分,如果莊園全部建完,其豪華和氣派程度可想而知。那麼這麼一座規模龐大,設計典雅的豪華莊園,它的主人會是誰呢?在瀋陽這塊多達70萬下崗職工每月還在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土地上,誰又會有如此大的實力來建造這麼龐大的莊園呢?

   2001年10月10日,隨著瀋陽"馬大案"一審的判決,一大批重要涉案人員曝光於世。這座豪華莊園主人的種種劣跡也隨之大白於天下。他叫夏任凡,現年52歲,是原瀋陽客運集團的總經理,2001年4月16日因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依法逮捕。那麼,一個普通的集團老總為什麼要建造這麼龐大的莊園,用它來作什麼呢?這一切還得從頭說起。

   1993年,在瀋陽官場並不起眼的夏任凡,經過一年的運作,在瀋陽市一位重要領導的幫助下,經瀋陽市政府批准,將原來瀋陽市交通局下屬的長途客運公司、公共汽車公司、出租汽車公司等五大企業從交通局獨立出來,組成了無上一級主管單位直屬瀋陽市政府的大型客運集團,夏任凡任總經理,下屬職工3萬多人。在當時,這場造行業"大船"的改革在瀋陽乃至全國引起了極大轟動,不少媒體爭相報導。同年,夏任凡被評為"全國十大青年改革家"稱號,夏任凡成了瀋陽的"風雲人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