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卓:別看俺四肢發達 其實咱表情豐富

在今年金雞獎最佳男演員的提名中,人們意外地看到了武星趙文卓的名字,學武出身,一路「打」出漫漫星路的趙文卓,能和國內幾位知名演技派明星並列,讓人不得不對他另眼相看。得知趙文卓正在無錫拍攝40集大型古裝戲《大醉俠》的消息後,記者撥通了他的電話,在溫和、波瀾不興的言語後面,浮現出一個刻苦努力、謙虛謹慎的男星形象。

說起獲得金雞獎最佳男演員提名,趙文卓顯得冷靜多於喜悅:「我會保持平常心,畢竟入圍對我來講就已經挺難得的了。」這麼說,是因為趙文卓覺得自己武星出身,是一個動作演員,沒經過專門的表演訓練,「在動作演員地位不是很高的文藝界,入圍就已經很好了。」其實,趙文卓的文戲已得到了圈內外人們的一致公認,在臺灣《新一剪梅》播出時,甚至有人封他為「戲劇天王」,對這些,他也表現得很謙虛,「自己付出努力最重要,得不得最佳、是不是天王都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一定要努力去做。」也許,趙文卓多年習武,得到過多次比賽冠軍之後,已磨練出寵辱不驚的性格。

  演技得到肯定後,趙文卓自己也希望在文戲方面能有更多表演餘地,再輔之以武打動作,做一個全能型的演員。目前,他正在扮演的《大醉俠》中的米問天就是個性格複雜的人物,正好給他提供了發揮空間。「這個人物更加接近現代一點,人物很豐滿,少年時在山裡學武,活潑天真,下山後接觸花花世界,面對感情問題不知所措,之後得知大哥與自己勢不兩立,愛人離去,開始頹廢墮落,最後重整旗鼓,成為一代大俠。」

  在這部愛情加武打的戲裡,趙文卓的合作者是莫少聰、楊恭如、楊若兮幾位知名偶像。戲裡文卓與莫少聰有著兄弟情,卻不得已打來打去,而且拍攝時都是真打。趙文卓笑言跟莫少聰的合作很愉快,因為吃了不少他做的美味麵條,所以就不能打痛他,通常「拳頭停在他面前一厘米處,分毫不差,收放自如」。對楊恭如,趙文卓的評價是:「很有主心骨,喜歡你就來得很開,跟她第一次合作,大家都很愉快。」拍戲之餘,文卓還要每天練武健身,非常刻苦。而且,這些活動都在晚上,理由是「我怕晒黑了,因為臉比較小,晒黑了就顯得更小,不利於上鏡」。如此敬業,如此謙虛,難怪趙文卓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