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的年壽

姜太公名呂尚、呂望、師尚父,因姜姓,故又稱姜尚,又因其年壽高,稱太公,俗稱姜太公。相傳姜太公遇見周文王而得到重用時,已經年邁,後來幫助周武王伐紂,消滅商朝,建立奇功,被封在齊地,為齊國的開國之君。由於他建立了奇功異勛,又是長壽者,漸漸地被尊奉為能祛除百病百災、福佑民眾的神,所謂「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姜太公率師伐紂的故事,在《尚書》、《詩經》、《逸周書》、《史記》等典籍中,都有明確記載,然而對他的年壽,卻有種種傳說。
《荀子.君道》說周文王舉用姜太公時,「夫人行年七十有二,蛔然而齒墮矣」。周文王在位五十年,算他在位四十年時舉用太公,到周武王十三年(一說十一年)伐紂的牧野之戰時,太公已經是九十多歲的老人了。《竹書紀年》說,太公望卒於康王六年,加上武王和康王之間的周成王在位三十七年,武王卒於牧野之戰後二年,這樣算來,姜太公活了一百四十歲左右。《楚辭.九辯》說,「太公九十而顯榮誇」,意即太公遇文王時已九十歲了,如此推算,姜太公年壽有一百六十歲左右。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