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人寫情書了

情書是一樣好東西:一、可以表達口頭不便於表達的東西,一個膽怯害羞的人可以寫出最肉麻的情書;二、基本上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口誤造成的麻煩;三、被追求者如果不樂意,無法打斷追求者的表達;四、假如追求者樂意,可以反覆重閱;五、假如成功,可以做紀念品;六、這是有信譽的證明;七、愛國主義的體現,因為情書多了,郵局的生意自然就好,算是曲線救國。
  
  我是愛寫情書的,倒不僅僅因為有上述理由。很多年以前,在發展到頻繁見面前的階段,我通常可以靠情書無往而不勝,而不寫情書的話,我往往連門都沒有。我是個口拙的傢伙,在紙面上我可以妙語連珠,而見面的時候通常我把話說得顛三倒四,電話裡有時更慘,沉默半天最後會老老實實回答:呃---我正在想詞呢。
  
  曾經的感情經歷中,最成功和最失敗的都是情書發揮上的得失。有位同事斷斷續續被我暗戀了好些年,笨蛋的是,我當時居然沒寫情書,有必要有機會才寫的幾封信全是些不著四六的內容,黃了,悔恨了好久。而另一位,隔得遠,不自覺就大寫起信來,她完全是先成了我的讀者,後來才認真地愛上了作者的,當然,因為旁的原因最後還是痛苦地散夥了。
  
  《猶太法典》上說,「認識自己才是最大的財富」。我發現自己的財富稍微晚了些,未加好好利用,甚至馬放南山荒廢了好些時間。所以,假如光棍是個問題的話,我解決的比較晚。並且,晚的不是時候,我突然發現情書變成了沒用的屠龍術---老婆現在還怪我從來沒給她寫過一封信,這能怪我麼?可惡的是時代啊!
  
  情書到現在居然快絕跡了。為什麼?我是中國惟一認真琢磨過這個問題的人,畢竟除了寫情書外,我一無是處。經過一番總結,我找到了原因:世易時易,情書的上述好處今天得倒過來看才是,你會發現,它完全可算得是壞處。
  
  一、歷史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情人們的膽子在增大,到了今天,好像找不著幾個不敢當面表達感情的呆子了,而呆子是不受歡迎的;二、書信雖然準確,但極大地限制了表達的多樣化;三、被打斷才好,免得浪費時間了;四、重溫往日的情話是件可怕的事情,婆婆媽媽糾纏不清不利於盤活感情資源;五、紀念品更是個可怕的東西,想想看,白紙黑字的證據啊!寫情書完全意味著倒持太阿,授人以柄。現代人得隨時準備成為名人,為將來的名人計,萬萬不可留下證據;六、這是個言而無信的時代,幹嗎寫信呢?七、據說,郵局寄一封信是要倒貼的,所以為救國計,還是不寫信的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