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瀋陽玩具市場 到底是賣玩具還是賣恐怖?

(遼瀋晚報9月14日) 記者在瀋陽中街夜市無意中聽到一陣不寒而慄的怪笑聲,循聲看去,原來怪笑聲發自一攤床上的恐怖玩具,許多孩子正擠在攤床前興致勃勃地觀看。

發出怪笑聲的是一個白毛白臉的怪物頭,它紅色的眼睛隨著笑聲一凸一凹,一明一滅。旁邊的骷髏頭面具、騎著掃帚的巫婆布偶等也都是面目猙獰、齜牙咧嘴,其中最為可怕的莫過於一種幽靈頭套了。這種頭套慘白的臉上大大地張著黑洞洞的嘴,單看外表就足以使人毛骨悚然,如果再捏一下面具下面通過管子連接著的塑膠囊,立刻有紅色的液體從面具上流下來,看上去「鮮血」淋漓,讓記者真切體會到了心驚肉跳的滋味。

在一旁觀看的孩子們年齡大約在六七歲至十五六歲之間,以男孩居多。令記者感到困惑的是,他們都對這些恐怖玩具表現出了極為濃厚的興趣,他們指指點點,擺弄著玩具,還不時向老闆詢問其中的「機關」所在,臉上絲毫沒有害怕的神情。其中一名10歲左右的小男孩看到記者捂著嘴目瞪口呆的樣子,很是不屑地說:「你膽子怎麼那麼小?這有什麼可怕的,多刺激呀!」

這些恐怖玩具的價格大多在20元左右。記者詢問老闆:「這麼嚇人的東西有人買嗎?」他笑著說:「也說不上是怎麼回事,現在的孩子就喜歡這些玩意兒,每天來的人都不少,越嚇人的賣得越好。」

在望花橋附近的一個超市裡,記者又見到一種「蠟筆小新」樣子的玩偶,拿在手中只要捏一下塑膠玩偶的頭,它的兩隻眼珠就鼓出來,幾乎要掉到地上,再捏捏它的屁股,狀似排泄物的東西就被擠了出來,看得記者一陣陣地反胃。

專家聲音

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調研員董洪斌說:「這些另類玩具引導孩子通過惡作劇來獲得快樂,實際上是引發孩子們的無聊、低級趣味。應該禁止在市場上銷售這些不利於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玩具,淨化素質教育的社會環境。」

一位玩具界資深人士認為:「目前國家對玩具的管理還僅僅侷限在質量、安全的層面上,有關部門應重視玩具的精神內容以及社會影響,並出臺相關法規對玩具生產商和經銷商進行監督,從源頭上堵住不良玩具,從而促進玩具生產商積極開發集趣味性、教育性於一體的玩具新品,滿足孩子們的需求。」

如果您的孩子或同學迷戀上這些恐怖噁心玩具,您將作何感想呢?歡迎學生及家長撥打熱線電話22710051,發表看法或提供相關線索,熱線開通時間為13時至16時。

編後話:何為玩具?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專供兒童玩的東西。誰都清楚,兒童尚不具有成人辨別是非、美醜、善惡的能力,寓教於樂是玩具和玩具商義不容辭的責任。讓孩子們在拼裝飛機模型中熱愛科學,在哄布娃娃中培養愛心。而「恐怖玩具」、「反胃玩具」又教給孩子些什麼?把醜惡的恐怖的東西拿來玩,作為陪伴兒童成長的「夥伴」,這種「熏陶」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具有不次於原子彈的殺傷力。玩具商們,育人比賺錢更重要!家長們,讓你的孩子遠離「恐怖玩具」、「反胃玩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