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遇搶劫多不敢反抗

中新網上海8月29日消息:面對手持凶器的歹徒,上海市民作何反應?據閘北區檢察院統計,七月份至今該院批准逮捕的八件搶劫案中,市民的表現令人失望:只有一名被害人敢與罪犯較量,兩人想到呼救,其餘則聽任「宰割」。
 
如七月十日的那件劫案,早上五時,旅客戴先生路過恆豐路郵電大樓時,被三名疑犯攔截。一番拳腳威脅之後,不敢吭聲的戴某被搶去人民幣一千七百多元。  

同樣遇險的林女士卻是另一番遭遇。七月八日晚十一時許,她下班回家途中遇到歹徒上來搶包,林女士臨危不懼,一邊高聲呼喊,一邊牢牢抓住歹徒拿刀的手,與之搏鬥。更趁歹徒心慌意亂之際,咬住對方手指,這時,援兵及時趕到,歹徒束手就擒。

據伏法的犯罪份子交代,作案時他們其實最怕當事人反抗、呼救,可出乎意料的是,很多人聽憑擺佈,抱著「寧願失財保命、擔心報復」的思想,才使得他們得逞。  

司法專家分析,這其實是被害人與犯罪份子「博弈」的一個過程,雙方在進行著一場心理戰。當事人怯懦後退,犯罪份子的氣焰便越發囂張;當事人奮起呼救反抗,大多數本來心生膽怯的犯罪份子便有可能奪路而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