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射虎

我國歷代封建帝王都喜歡打獵,清代康熙皇帝也不例外。據民間傳說,康熙皇帝上五臺山禮佛,住臺麓寺行宮,黃昏時分來到這裡,一隻斑斕猛虎從對面的山上一步一步走下來。康熙見了,問隨身的侍衛:「老虎吃人不吃人?」侍衛回答道:「吃人是老虎的本性。」康熙聽了,便從侍衛手中取過弓箭,射死那隻老虎。虎死後,康熙立即責備隨身的侍衛:「你們遇事就不動腦子,一般的老虎應是從山上竄下來,而這隻老虎是一步一步從山上走下來的,很明顯這隻老虎是前來迎駕的,你們怎麼說是傷害人的 ?」侍衛們一聽覺得有道理,為了向這隻老虎表示歉意,把死後的老虎抬進寺內庭院裡,在特製的木架上供起來。

供桌上香菸繚繞,供品堆積如山。並將紅崖村改為射虎川。當老虎肌肉腐爛後,取出爛肉,以草填之,眼嵌玻璃球,移到天王殿內展出,栩如生,這就是「射虎川」的由來。

《山西曆史地名錄》也有這方面的良載: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883年)帝西巡經此(指臺麓寺),忽遇一虎,親挽雕射之,虎應弦而斃,因名射虎川。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