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眾生相

短短一兩百字的徵婚啟事,看似簡單卻內藏機關。綜觀十多年來徵婚啟事的演變,可以看出其中經濟條件佔的份量越來越大。一些徵婚啟事往往不再以愛情來擇偶,倒像是失物招領、尋人啟事:人成了物質載體,婚姻成了資產重組,愛情不過是粘合劑。既然得讓自己「大白於天下」,這「王婆賣瓜」的事,就看你怎麼做了---

徵婚啟事眾生相

形形色色的徵婚啟事,是報刊中可讀性頗強的內容,常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由於徵婚啟事往往隱姓埋名,所以也常常肆無忌憚。有人說,徵婚啟事真實地記錄著每個人的價值觀,遠比時下影視明星們的所謂自傳真實精彩。這裡,不妨先摘錄幾則供大家品味:

「一套房主義」:本人25歲,大學畢業,供職於政府機關,收入穩定,一結婚即有房。急征有本地戶口、年貌相當之女性(離異喪偶無孩者也可),來函必復。「一張紙(戶口)主義」:陳女,江西人,芳齡20,靈秀開朗,活潑健康,現為在校大學生。欲覓一事業有成、身體健康,35歲以下的廣州籍男士為伴。本女大學畢業後即可與之共諧連理。(不能解決戶口者免問)

「大男子主義」:黃先生急覓一溫順賢良女子為伴。要求有三:一、崇拜丈夫;二、善烹調,精家務;三、孝順公婆,服侍老人無怨言。凡具有以上品德之30歲以下女子均可應徵。黃先生貴庚三十有二,擁有財權、健康和美貌。

「大女子主義」:龍女,28歲,經商,有住房。覓30歲以下,身體健壯之未婚男士,無需財富,不重學歷,戶口不限,惟求人品高尚,忠誠厚道。勤快愛清潔者尤佳。

在今天的市場經濟中,婚姻也滲入了市場經濟因素。這裡擇一則徵婚啟事為例:某女,在裝修界有一定的實力,覓對裝修業感興趣,有流動資金50萬元以上的男士為偶。(真不知此女是找老公,還是找合作夥伴?)

從徵婚啟事中,人們還發現一個變化:中國人的文化素質提高了。何故?請看---

「某男,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赴美國攻讀博士學位… …」

「某女,名牌大學本科學歷……」

「溫柔的他擁有碩士頭銜……」

真是精英雲集,比人才市場還熱鬧。高學歷人士徵婚在今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他們擁有的頭銜雖然使他們在事業上如魚得水,但月老在其姻緣線上,卻不時打上幾個結,讓你一波三折,戰戰兢兢。高學歷的男士大多自身條件不錯,找對象不成問題,但學問大了,站得高看得遠,對女性的要求也越高。在他們的徵婚啟事上,往往少不了這樣一句:「欲覓一知書識禮、溫文爾雅、善解人意的女性為妻。」

相對於「挑三揀四」的男士來說,高學歷的女士則成了「高不可攀」的「老大難」。她們的學歷像太陽一樣刺得男士睜不開眼。縱觀高學歷的女士的徵婚啟事,大多都年齡偏大,其實她們的要求也不過分,只不過要配偶「真誠重情,穩重顧家」而已。

徵婚詞「王婆賣瓜」的賣點

短短一二百字的徵婚詞,看似簡單卻內藏機關。既然得讓自己「大白於天下」,這「王婆賣瓜」的事,就全看你怎麼做了。浪漫點的,會在文字操作上玩點技巧,描繪出一個「風花雪月中孤獨的我」;平實點的,會羅列自己的才貌身家,完全是敦敦實實居家過日子的料。人品最重,容貌次之,彷彿是不約而同地產生的共識,內心怎麼想?天曉得!

還有一個不約而同的,就是徵婚者都說:來照必復,勿訪。這真是一個聰明狡黠的做法:文字中的愛情總是熾熱些、開放些,而照片又可以得到一個直觀的印象,雖然有點「霧裡看花」,但至少不會落入文字的「陷阱」。

以性別而言,女性的徵婚啟事,大多「千篇一律」,從豆蔻玉女、窈窕淑媛到離異少婦、半老徐娘,直至花甲老嫗,首先隆重推出的必是自身外貌。年輕者曰青春靚麗,皮白膚淨,三圍標準;年老者曰身材好,有氣質,顯得年輕。接著令人莫名其妙地眾口一辭:「欲覓有經濟基礎之海內外成功男士為伴。」其目標明確,聲勢浩大,意志堅決,令凡夫俗子汗顏,竟不知何謂成功男士。

只是尚算單身的成功男士也屬鳳毛麟角,即使成批克隆恐怕也供不應求。待字閨中的小姐明知千軍萬馬同走獨木橋,卻痴心不改,無怨無悔。只怕是找不到成功男士,最後連「攻城」男士也錯過了。

與女士的徵婚啟事相比,男士的徵婚啟事更有新「思路」。男士的自我介紹比較詳盡,可分四類---

第一類為豪華型:此等男士,或是外籍華人,或是留洋博士,或是外企高級白領。儘管其中多數已屆不惑,甚至有婚史,但綠卡豪宅轎車全副武裝,且承諾婚後女方即可出國,仍博得不少女性的青睞。但此類男人因自我感覺好,擇偶要求也高,非絕代佳人不娶。這一槍打得很準,那些只要能出國其他一概不論的小姐必被打中。

第二類為小康型:此類男士,或是三資企業之白領,或是商海弄潮兒,或是家境殷實者,都在誠覓大家閨秀、小家碧玉。覺得豪華型男士高不可攀的小姐,可在此間放手挑選、縱橫比較。

第三類男士為經濟型:此等男士,或是收入穩定的機關幹部,或是經濟效益良好的國企職工,或是有短暫婚史的青年才俊。他們征偶較重實惠,不求花枝招展,只求樸實無華。此等男士誠實可靠,且溫飽無虞,令女士相信,與其攜手共建溫馨港灣,前途有望。

第四類男士條件差些:或長期單身,或家境貧困,或有某種缺陷。此等男士一向是徵婚主力軍,儘管現在不乏條件比他好的男士前來搶徵婚這碗「飯」,但相信仍有一口剩飯供他們充飢。

徵婚啟事折射社會變遷

自從15年前出現第一則徵婚啟事以來,其間的社會變遷,從徵婚啟事中也可見一斑。

十幾年前,小說詩歌報告文學常有佳作震撼社會,文學是一種精英符號,所以第一批徵婚啟事必稱「愛好文學」。後來文學漸漸失去了思想啟蒙的光芒,西洋音樂以貴族般的身份步入民間,徵婚者又稱「愛好音樂」,以示高雅。那時大家崇尚精神、崇尚高貴。

80年代去美國讀書、去日本洗碗均是脫貧致富的捷徑,於是東渡西征者很有些飄飄然的感覺,分外吃香。有美國護照或日本留學字樣,那是很「大氣」的,言外之意:「金錢大大的有。 」

到了90年代,國內日新月異,許多優秀男士開始事業有成,男性的徵婚廣告也變得很物質化了,像拍賣告示一樣,內容詳盡:年薪若乾和房產多少是其中含金量最高的硬話,擲地有聲,是成功的標誌。這些恐怕是早期到日本打工的人難以兌現的。至於作為扒分手段,男人的職業更是五花八門,「第二職業」、 「三資企業」、「白領僱員」……一個比一個吃香。收入無優勢的,便從節約開支入手。「菸酒不沾」、「獨生子」甚至「父母雙亡」 ……寫到這裡,真正感到做男人的可憐,簡直像楊白勞,這可是讓社會行情給逼的,不如做濟公沿門托缽來得瀟灑。

原先女性徵婚對人品倒也注重,比如籍貫脾氣相貌,「文革」期間高價姑娘有「五員」一說:相貌演員、工資百元、職業海員、身份黨員、身體運動員。現在統統簡化為「成功人士」,成功指發財而非成才。如果誰再寫「愛好文學」,那一定被人懷疑是「白痴」;若再寫「愛好詩歌」,那一定被人懷疑是「出土文物」,而且是唐宋 墓葬品,腦子絕對有問題。

綜觀十多年來徵婚啟事的演變,可以看出經濟條件佔的份量越來越大,莫非如今婚姻也流行「市場經濟」。徵婚往往不再是以愛情來擇偶,倒像是失物招領,尋人啟事:人成了物質載體,婚姻成了資產重組,愛情不過是粘合劑。

不過,至少有一樣是進步的,就是人們已經有勇氣剝下偽裝,顯示真我風采。

南方日報

本文留言

作者凌波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